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享受系列优惠政策 泉州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圆了“购房梦”

“住在自己房子里,感觉舒心多了。”在市区工作的林丽萍女士谈起居住条件的改善,不禁笑逐颜开。

林丽萍夫妇收入不高,婚后与公婆、大伯一起居住在一套约50平方米的房子里,孩子出生后只好在外租房。2013年年底,夫妇俩在江南片区购买了一套约8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每个月要还两千元左右的按揭,孩子又在上大学,负担不小。”林丽萍说。两年来,他们通过申请共获得了7600元左右的公积金贷款贴息,贴息额度占每年贷款利息部分的50%左右,减轻了不小压力。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起,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城市低收入家庭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工作。“凡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在上一年度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3倍,在本市辖区内无其他自有产权房屋且符合规定条件的住房公积金借款人家庭,均可提出贴息申请。”近年来,中心先后为52户低收入家庭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贴息约20万元。

不仅如此,为支持低收入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该中心还专门设定了职工公积金贷款保低条款。在市区工作的黄程辉就是受益者之一。“我是去年8月买房,当时我个人和公司每个月合起来缴交的公积金是136元,而我妻子当时没有缴交公积金,还一度担心贷不了款。”黄程辉说。咨询了工作人员后,他只需提供夫妻双方的工作证明和个人纳税证明,就申请到了4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

据介绍,按国内多数地区的做法,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应与公积金缴交水平完全挂钩,购房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如均按下限136元缴存只能贷到11.6万元。而按保低条款测算,低收入双职工在没有其他家庭负债情况下,可申请贷款41万元,大大高于原可贷额度,基本满足购买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融资需求。一年来,我市享受保低条款优惠政策贷款购房的职工家庭共870户,金额达3.39亿元。

公积金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作用,该中心在推动精准扶贫上多措并举,通过简化业务手续、实行贷款贴息、设定保低条款等举措,探索出一条精准帮扶、精准推进、精准管理的创新扶贫之路。

2016年台风“莫兰蒂”重创泉州,在全市各地造成严重影响,部分职工房屋受损。为帮助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重建家园,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第一时间出台全省首例简化“莫兰蒂”台风灾后农村住房恢复重建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相关手续,针对贫困重建户、一般重建户、家庭生活困难的一般受灾职工的不同情况制订了相应的简易提取办法,保证政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全市共扶持22笔89.10万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