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0日讯(海都记者 曾会文 通讯员 朱雅秀)2014年3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泉州市泉港区列为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重点县(市、区)之一,泉港区是福建省唯一被列入的重点县(市、区)。泉港区如何聚力攻坚危化安全监管难题?带着这个疑问,“海西安全发展行”采访团昨日来到最后一站——泉州市泉港区。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立足区域实际,结合石化产业的特点和发展阶段,全力推进危化攻坚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泉港区副区长陈清拥介绍,泉港区把危化品安全监管作为安全生产重点攻坚工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安监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五个方面、十八项重点”攻坚任务,每项攻坚任务均明确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明确了南埔、后龙等两个重点镇,福建联合石化、福建湄洲湾氯碱等15个重点企业。还成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专家库,不定期邀请专家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对排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责令整改,持续跟踪督查、复查,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陈清拥介绍,2016年以来,泉港区共打击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油气管道行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7起,治理违规违章行为11起,行政处罚5次,责令停止建设、生产经营活动1家次,处罚5.58万元,有力地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下一步如何群策群力,大力推进危化攻坚?“按照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体检’,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陈清拥介绍,还将督促各行业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强化对重大危险源、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实施重点管控,继续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