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上周日,上海一个未满12周岁的儿童骑ofo共享单车,遭大客车碾压身亡,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一时成为热点。

不知这个不幸的孩子是如何绕过“未满12周岁无法注册单车”这道坎的。但让人担忧的是,现在小孩骑共享单车在泉州越来越普遍,甚至还有传言,不用手机就能将ofo轻松解锁。这是真的吗?

ofo机械锁存漏洞 儿童偷骑共享单车安全堪忧

泉州街头,小学生骑着ofo单车

免费“漏洞”

ofo单车成小朋友“最爱”

上周五,记者在泉州市区坪山路附近看到,一名个头很小的小学生骑行ofo单车,骑行之后,小学生将单车塞进花圃一处缺口内,几分钟后,当他再次取车时,并未使用手机扫码,就轻易骑走单车。记者发现,附近还有不少小学生都在骑行ofo单车,而他们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单车可以免费骑。

“我家没有到这里的公交车,这种黄色自行车(ofo)用着很方便,所以爸爸就让我骑着上学。”四年级的小欣(化名)告诉记者,他们班里有五六个孩子都是骑ofo上学的,大家都有固定的车,只要知道密码就可以开锁,很方便。

昨日下午,在领show天地入口处,市民小雨(化名)用手机APP扫码,输入车牌号,便获得解锁密码,并成功开启车锁。过了几分钟后,小雨锁车并打乱密码。“之前还没听说不用扫码能开锁呢。”小雨将信将疑地输入刚才的密码一按,车锁神奇地开了。

随后,记者又请几位市民做相同操作,均成功地打开车锁。使用者小叶(化名)说,ofo单车的密码是一对一的,只要记住某一辆车的密码,下次还可以不用手机打开,这就要考验大家的素质了。为何会经常看到ofo单车被放进偏僻的角落或是自家院子,除了自己下次用方便,有不少人也是利用了这个秘密免费骑车。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ofo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采访要有书面提纲,否则不方便回答相关问题。

ofo机械锁存漏洞 儿童偷骑共享单车安全堪忧

扫码看免费解锁试验视频

儿童出事

单车公司未必担责

目前,泉州一共出现了四种共享单车,除了有固定停靠点的“小黄人”,哈罗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都是扫码开锁,但前提是实名注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但是,除了开锁秘籍给儿童骑行打开方便之门,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安全意识淡薄,也给孩子的出行留下隐患。不少父母为了自己接送省事,便用自己的身份证为孩子注册单车,孩子用自己的手机便可轻松骑行共享单车。据悉,目前已有一些小学以微信的形式提醒家长勿让低龄儿童骑行单车。“我有在我们班级家长群里提醒过,但还是有遇到学生骑单车来上学。”丰泽区某小学一位班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

万一儿童在骑行共享单车时发生意外,责任在谁?福建致理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蒋宏斌表示,是否让儿童骑车是由其监护人决定并承担责任,只有当单车在设计、生产、维护等方面存在问题(比如刹车失灵)产生事故的,单车公司才需承担相应责任。蒋律师表示,因此,孩子的安全更多的还是掌握在自己的父母手中,父母不应图一时之方便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相关新闻

泉州共享单车掀“红包”大战

目前在泉州市区,“小黄人”、ofo单车、哈罗单车和摩拜单车随处可见,竞争更趋白热化,而近期几大平台更是掀起“红包”大战,给这个新兴的市场添了一把火。

记者了解到,哈罗单车从3月27日到29日推出15分钟免单(不限次数)活动;ofo单车近期也人工发放优惠码,使用者只要在其泉州公众号上输入优惠码,即可换5张1元骑行券;摩拜单车推出“红包车”,号称“骑车就可抢最高100元的红包”,记者看到,其泉州的公众号显示有人已获得98.36元红包。

但对于如此火热的“红包”潮,不少市民却反应平平,“我们更在意平台提供的单车是不是好骑、方便,至于送不送,那真的差不了多少。”一位市民表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