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太可惜了!泉州425年古厝突发大火烧成灰烬

“太可惜了,这可是我们的宗祠呀,就这样烧没了。”2月13日20时许,龙海市港尾镇城外村城外社浦西黄氏宗祠发生火灾,直至当天23时许,大火才被完全扑灭。可惜的是,这座古厝已化为灰烬。

据浦西黄氏宗祠守祖理事会秘书长黄泉水介绍,这座古厝是他们黄氏祖先的宗祠,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年(1592年),距今已有425年。

目前,起火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现场:古厝突发大火 烧成灰烬

这座已烧成废墟的古厝,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名曰“浦西黄氏宗祠”。据浦西黄氏宗祠守祖理事会秘书长黄泉水介绍,这座宗祠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距今已有425年,“后来虽经过多次翻修,但整体结构,依旧保持原貌”。

黄泉水说,13日20:05,看管古厝的人员正在看电视,突然听到外面有噼里啪啦的声音,“原以为是电视里的声音,出来一看,才发现是宗祠着火了,赶紧跑出来大声呼救”。

很快,火势蔓延到整座古厝。闻讯后,全村的男女老少近千人赶来,纷纷拿起水桶等工具灭火,有的赶忙报警。

然而,火势太大了,直到当天23时许,大火才被消防人员扑灭。

在这场大火中,古厝里悬挂的两块进士匾,以及一些古老的祭祀器皿均被烧毁,6尊神像也成了一堆木炭。

黄泉水说,他们将在原址上重建宗祠。

调查:狭窄村道阻碍了救援

这座古厝所在的位置较为开阔,前面是一个广场,两侧的民宅距离较远,背后是一片果园。事发时,还有近千名村民参与扑救。为何古厝还是被大火摧毁了呢?

导报记者发现,进村的道路非常狭窄,勉强够一辆小轿车进出,而古厝距离村道口约2公里。“消防车到了村口根本进不来,只好开到距离古厝两三百米远的高速公路上(招银高速厦大校区出口处)。”黄泉水说,可消防车在高速公路上没有水源,后来只能利用村里几户种花村民家的送水车,从村里抽水,再绕道高速公路上,给消防车用。

昨天上午,龙海市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赶到了现场。龙海博物馆郑馆长说,这座古厝是“三普登记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一个点),导致古厝遭到毁灭性火灾的主要原因,是该建筑没有配备消防设施,“加上村道狭窄,阻碍了大型消防车辆的进入,延误了救援时机”。

郑馆长说,龙海市文体局将以此为警戒,要求各乡镇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或具有文物价值的单位的值班管理,希望这些单位能加入到每年举行的消防演练中,加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还将对这些单位进行排查整改,要求每个单位都要配备基本的消防设施。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