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免费帮人剪纸 一生祝福无数人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娴熟的动作,几下功夫,一幅精美的窗花剪纸作品就完成了,这是一位97岁的老剪纸艺人蔡碧珍给我们现场展示的绝活。提起晋江深沪镇后山社区蔡碧珍老人的名字,她的剪纸技艺在当地无人不晓。虽然年逾耄耋,她仍旧坚持剪纸。新春之际,记者和晋江剪纸协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老人,并带去为她出版的《蔡碧珍剪纸作品集》,将老艺人的剪纸技艺永久珍藏,流传于世。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 97岁阿婆成剪纸界“活化石”

老人和她的剪纸集

自学成艺 有喜事都找她剪纸

记者在后山社区一幢老旧的石头房里见到了蔡阿婆,虽已一头白发,但老人精神矍铄,谈到剪纸更是一脸兴致。蔡阿婆旧时以帮人做衣服和小脚鞋等谋生,30岁开始自学剪纸,最初是帮人剪“囍”字或“福”字,后来就自己钻研剪纸艺术,自创图案。邻里知道她会剪纸后,每逢有婚嫁喜事,定会买来红纸找她帮忙剪窗花等讨喜气。

蔡阿婆一生帮人剪纸无数,祝福无数,却分文不收。60多年来,在她的手下,各种花草虫鱼,珍禽鸟兽,应有尽有,自创的剪纸花样达600多种。蔡阿婆育有一子六女,已是五世同堂。十多年前,老人亲手制作了七本剪纸相册,人手一本以示后人。她翻开一本送给四女儿的作品册,里面有老人创作的各种剪纸图案:蝴蝶、龟鹿、红桃、花蕊、鱼儿……十分精致讨巧。

照顾蔡阿婆生活起居的阿姨说,虽然老人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如以前,一些较复杂的图案记不清了,但没事时突然想起某种图案,她就会立即拿起剪刀和纸剪起来。

作品成集 让精湛技艺永远留存

“阿婆的剪纸作品都是有思想的,风格独特。”晋江剪纸协会姚淑真介绍,为更好地保留和传承剪纸这门古老技艺,去年起协会就四处打听和寻找民间剪纸艺人。

在后山社区,蔡阿婆的剪纸技艺早已家喻户晓,而在亲眼见到老人剪纸后,更是令人折服。姚淑真说,看老人剪出的小虾、小蟹,小巧精致,说明老人的剪纸刀路娴熟,年轻后辈都难以企及,而她在剪纸过程中非常专注,每幅作品都有想法、有新意。

协会聘任蔡阿婆为永久名誉会长,并多次走访收集老人的剪纸作品,老人也花费了多日创作多幅剪纸作品,最终作品集共收录75幅成型作品,2幅手稿作品,此外还有老人的生平简介,过往剪纸照片等,是对这位剪纸艺人一生最好的诠释。

姚淑真和几名协会成员带着作品集来慰问阿婆。虽然老人的子女们没有继承老人的剪纸技艺,但老人的剪纸作品都精心保存在相册和作品集中,每当翻看这些剪纸总能勾起子女们的很多回忆,为蔡阿婆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学习·知行丨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 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