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岁男童不小心摔倒剪刀插入脸部 医生徒手拔刀

(记者看到小明恢复良好)

贵州都市报记者 罗欢 摄影报道

6月1日儿童节,本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日子。但对于家住贵州黔东南州年仅4岁10个月的小明(化名)来说,这一天却像噩梦。当天晚上10点左右,小明在家里玩剪刀。奔跑时,不小心将剪刀插入脸部,看着着实惊险,吓坏了孩子妈妈。随后,孩子被送往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4岁男童不小心摔倒剪刀插入脸部 医生徒手拔刀

(小明手术前的CT检查)

剪刀插到脸上 吓坏孩子竟没哭

“看见他在玩剪刀,我和他奶奶都叫他放回去,不能玩。没想到,就在孩子放回房间的路上,发生了这样的事……”虽然已经过去7天,但回想起6月1日晚上发生的一幕,小明的妈妈华女士依然心有余悸。

她对记者说,孩子平时不是很调皮,听到妈妈让自己把剪刀放回去,就照做了。但谁也没想到,刚到房间门口,华女士就听到孩子摔倒的声音。

“我以为孩子摔了一跤,还叫他自己爬起来。但看他一直没起来,我才意识到是不是有问题。”华女士说,当他跑到孩子面前时,看到剪刀插入了小明脸部,还流了很多血,但小明没有哭闹喊叫。华女士说:“可能吓傻了,小明哭都没有哭。”惊慌失措的华女士什么也不敢想,抱着孩子就冲到了她家所在的县医院。

虽然送医及时,但是小明的情况比较严重,插入脸部的剪刀到底伤到哪里谁也不敢下定论。在辗转几家医院后,小明最终在6月2日,被送到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4岁男童不小心摔倒剪刀插入脸部 医生徒手拔刀

(剪刀)

医生徒手拔出剪刀 所幸刀锋与身体要害“擦肩而过”

“剪刀从患者脸部插入,一边擦着眼球过,一边擦着鼻窦过,可以说非常危险。”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沣告诉记者,接到患者时,医院立刻通知耳鼻喉科医生进行会诊,研讨手术方案。

据刘沣介绍,因为孩子被剪刀插入的部位正好在脸部,沿着眼眶插入的剪刀周围有眼球、视神经、颈内动脉、鼻窦等“身体要害”。这几个位置,但凡伤到一个,都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痛苦和危险。“谁也不知道,剪刀拔出会不会大出血?会不会造成颅内出血?”刘沣说,为此,医院神经外科联合耳鼻喉科做了几个手术方案,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了解决方案,以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

随后,在紧张的术前准备后,小明在全麻的状态下,进行了手术。刘沣医生在其他医生的配合下,用时一分钟左右,将插在小明脸上的剪刀安全的拔了出来。剪刀插入脸部最深处达4公分,距眼球仅一公分的剪刀,硬是躲过了脸上的重要神经和血管,小明与更大的不幸“擦身而过”。

6月7日,记者在病房里看到,经过5天观察治疗,小明的伤势逐渐恢复,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记者了解到,小明术后神志清楚,复查CT,颅内没有出血,应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暑期将至 医生提醒家长儿童安全不容忽视

4岁男童不小心摔倒剪刀插入脸部 医生徒手拔刀

(受伤的小明)

刘沣医生告诉记者,儿童被尖锐物品刺入脑部,在医院神经外科已不是首次。

“飞镖、树枝、小刀、铅笔这些物品,都可能在孩子把玩的过程中,发生危险。”刘沣提醒广大家长,暑期将至,小孩一定要远离一些危险物品。即使使用,也要告诉孩子,不要拿在手里奔跑,只能放在桌子上使用,避免悲剧发生。

除此之外,刘沣表示,小明妈妈华女士及家长在小明发生意外的第一时间,没有拔出剪刀的做法,可以说救了孩子一命。因为尖锐物品刺入脑部,很可能伤及要害和重要血管,如果私自拔出,很可能造成大出血而导致孩子失血过多死亡。在拔出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还可能给孩子造成二次损伤,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刘沣提醒广大市民,发生意外,切勿私自拔取异物,应该立刻就医。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