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12月6日讯(记者 柯丽娟)车辆不及时过户,万一车子出事的话会引发一系列的麻烦。因此,买卖二手车时,要特别注意的一个环节就是办理过户手续了。

连日来,有很多市民拨打96339反映车辆过户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并咨询车辆过户所需要的手续以及有何注意事项。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交警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

案例一

摩托车没有年检 二手汽车过不了户

近日,市民吴先生拨打96339反映,他买了一辆二手汽车,到位于南安大霞美的车管所办理过户时,却被告知他名下有一辆摩托车没有年检,所以新买的小车没办法过户。这是什么原因?

对于吴先生的疑问,泉州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车主在办理车管业务时,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页面上会显示,该机动车所有人是否存在其他逾期未检验机动车信息。如果有存在逾期信息的话,他们会告知车主将车子送到法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检测,按规定申请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因此,吴先生要先把摩托车送去年检,才能办理小车过户手续。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道,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第六项规定,申请转移登记的,属于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案例二

已转让但未过户 车子不能直接注销

市民陈先生是南安人。他说,他有一辆小汽车,于去年年底的时候卖出去了,当时跟对方签订了转让协议。之后,对方付清款项并将车开走,但是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为此,他曾多次致电对方,但对方就是迟迟不来办理过户手续。近日,他致电96339咨询,他的车子已经到了报废年限,是否能直接将车注销掉。

针对陈先生的咨询,泉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庄先生告诉记者,经核查,陈先生的小汽车到目前为止已连续超过三个检验周期未参加年检,车辆状态为逾期检验强制报废,但还是无法直接注销。因为车辆要注销需要把该车开到报废厂报废,并开报废证明才行。所以他建议,陈先生要尽快督促对方过户,否则到时车辆违章或是出事故都要陈先生负责。

部门提醒

及时办过户手续 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那么车辆过户需要提供哪些手续?车辆过户过程中有何注意事项呢?

泉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庄先生告诉记者,车辆过户需要提供的手续包括:新车主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并需要将车开去验车。此外,买卖双方还需要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签署交易转让合同,并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车主是外地人,若要在泉州办理,还需要提供暂住的证明;如果新车主名下还有车辆没有年检的记录,系统也会卡住,无法挂牌。

“以前车辆没有实行实名制,很多车主就随便一扔,或是直接将车卖掉,也没有过户。但现在车辆都是实名制的,到时车辆违章或是出事故的话,都会算到原车主那边。”庄先生说。对此,庄先生提醒,广大车主如果要转让车辆,要及时陪同新车主去办理过户手续。而且名下的车辆若是不要或坏掉的话,该报废要报废,该注销要注销,以免对日后车辆过户等事项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