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南安霞美金霞园林基地近3万株苗木被台风吹倒——

上下齐心重建 运营步入正轨

南安霞美金霞园林基地齐心重建 运营步入正轨

受灾后,工人们忙着生产自救。

“被水泡烂的苗木都清理走了,倒伏的树木也已基本扶正。”一个多月来,南安霞美金霞园林基地的园丁们不舍昼夜,加班加点忙着灾后自救。台风“莫兰蒂”重创金霞7个园林基地,近3万株苗木被大风吹倒、吹断,损失惨重。台风过后,员工们并没有气馁,迅速进行灾后重建。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这场生产自救行动已接近尾声,园林基地的运营步入正轨。

3万株苗木被吹倒

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滨南路的顶堡园林基地,金霞园林基地经理黄德成表示,顶堡基地占地30多亩,受灾最严重,其他基地的灾后重建已基本结束,顶堡基地的修整将成为收官之战。

据介绍,金霞园林有10多个基地,占地面积约2000亩,种有乔木、棕榈、灌木等几种品类。金霞园林基地董事长郑志平告诉记者,台风“莫兰蒂”给基地带来巨大的损失,7个基地被水淹,3万株苗木被吹倒、吹断,基根路被冲垮,灌溉设备和工程机械泡水里,洪水甚至淹到办公楼。“山上一个景区正在修建中,台风使得之前的工作全部白费”,步道和挡土墙被冲毁,搭建人工瀑布的架子倒塌,鱼塘里的鱼苗被泥沙冲走。

南安霞美金霞园林基地齐心重建 运营步入正轨

在大家的努力下,基地又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灾后迅速投入自救

台风过后,金霞园林基地的员工团结一心,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生产自救中。郑志平说,“刚开始两三天,基地水电尚未恢复,在没办法做饭的情况下,大家吃饼干啃面包,加班加点清理积水,累了就直接躺空地上眯一下,然后再接着干活。”

台风造成大量苗木倒下,浸泡水里,“首要工作是先进行排水,将可以存活的苗木重新修剪枝叶,进行扶正,最大限度降低损失。”郑志平说,他们清理了死掉的苗木,并进行杀菌消毒,同时更换了被冲毁的苗木容器,目前水利灌溉设施也已恢复正常。

21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山苗圃基地,只见一颗颗高大的苗木挺拔而立,枝条被修剪得光亮亮的,10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苗木做施肥、喷药等工作。黄德成介绍,该基地有40多亩,“莫兰蒂”造成70%的苗木倒伏,“当时水淹到一米多高,几名工人被困屋棚,靠划船才能出去。”如今这里已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加快恢复生产,基地加派工人,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用了10天时间完成重建工作。”黄德成说。

政府支持加快重建

据了解,南安霞美是泉州重要的花卉基地,除了在台风登陆前指导防御工作外,受灾后,南安市领导及各有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受灾后,南安市和霞美镇政府、南安市林业局和农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过来了解受灾情况,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给予我们极大的关怀,鼓励我们不要气馁,要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让我们倍感温暖。”郑志平表示,政府通过的《南安市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及11个专项配套方案有关事宜,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助政策,为企业灾后重建提供保障,“金霞园林基地已经根据实际上报受灾情况,正等待补助金发放。”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