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副省长梁建勇、周联清带领有关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泉州市开展工作检查。

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莅泉州 开展工作检查

昨日,由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带队的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到泉州开展工作检查,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参加检查活动。图为检查组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了解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 (陈起拓 摄)

在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的陪同下,检查组一行前往晋江,实地察看了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龙峰集团总部建设项目,了解我市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工作情况。检查中,省领导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泉州新一轮发展寄望殷殷。

传统产业牵手诺贝尔奖技术,将绽放怎样的光芒?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给出了答案。石墨烯3D多层微气囊技术,能够根据不同运动的结构需求,在超薄空间中形成支撑垫,让运动鞋既轻便又舒适;石墨烯表面镶嵌镀膜技术,能够经受超20万次非常规弯折,全球每年需求量预计达1亿平方米;石墨烯柔性触摸屏,具备超轻薄、高韧性、耐弯折的特点,未来的液晶屏幕,将如画卷般在用户面前展开……作为泉州新技术、新平台引进建设的典型,研究院下设4个技术研究中心,引进了国内外石墨烯材料领域及相关学科的一流科学家团队,重点开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面料、先进光伏技术、智能穿戴及物联网技术研发,将有力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对接融合。“创新的精神、创新的能力、创新的人才,就是发展的‘永动机’!”省领导对石墨烯技术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广阔空间表示肯定,鼓励研究院紧盯产业需求和市场应用开展研发攻关,与本地企业共建技术协作和产品研发平台,让技术走下墙壁、落到产业,发挥出最大效用。

正所谓“千人线、万人纱”,传统织造生产车间的繁忙景象,想必大家不会陌生。而在龙峰集团总部的一期厂房内,1028台整齐轰鸣的织造设备间,却几乎难觅工人身影。“一个车间有多少台设备,一名工人能同时管理几台?”省领导饶有兴致地了解企业技术改造情况。通过引进国外高端智能织造设备,龙峰集团用工减少6成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0%。与此同时,企业还与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内大学等合作开发防水透气、防辐射、抗静电、防紫外线等功能性面料,拥有70多项专利,先后进入耐克、阿迪达斯、海澜之家、波司登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供应链。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用水大户,企业正着力推进绿色生产,污水处理回用率达90%以上,既节省了生产成本,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省领导对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注重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表示肯定,勉励企业结合市场需求,持续推进各领域创新,开发更多满足现代消费需求、适应社会发展潮流的功能性面料,在行业竞争中赢得更多优势。

相关新闻

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

诺贝尔奖技术 泉州传统产业“联姻”

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莅泉州 开展工作检查

9月13日,记者航拍已基本建成的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九强 摄)

核心提示

强度是钢材的200倍,拉伸幅度却能达到自身尺寸的20%;以它为原料制成的纤维,集合了导热导电、抗菌抑菌、抗静电、防紫外线等多种功能……石墨烯,这一人类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纳米材料,正在多个领域与我市传统产业“联姻”。引领这场嬗变的,正是从事新材料开发应用的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 □本报记者 朱娟娟

形成科研成果市场化全产业链

“在与泉州产业对接的过程中,我们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储备了多项技术成果。”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许志博士介绍,“以研究院重点开发的拳头产品——石墨烯纳米线为例,它的密度是铜的1/6到1/7,不仅轻薄柔韧,还具有导电性。”运用这项技术,研究院与龙峰、信泰等企业开发出新型功能面料,与柒牌、劲霸等企业组成协同设计团队,开发出具有加热、防静电、防起球等多项功能的第一代石墨烯功能服装。从材料研发、功能开发、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到市场推广,一条科研成果市场化的全产业链,在泉州形成。

而在更广的领域内,石墨烯的“点金”之举,已全面铺开。

石墨烯高分子抗菌鞋垫,能够抑制细菌真菌,有效治疗香港脚、脚臭等足部疾病。目前贵人鸟公司已开发出第一批产品,今年将实现百万双的规模量产。

石墨烯3D多层微气囊技术,能够根据不同运动的结构需求做出支撑垫,让鞋底更为轻便舒适。研究院已与宝峰公司合作,开发出全球最轻的拖鞋。

石墨烯高透气防水杀菌材料,有着高达85%的透气率,可耐2个大气压的水压而不漏水。研究院与恒安等企业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探讨……

不仅如此,石墨烯镶嵌镀膜处理、TPU等离子体石墨烯表面处理等一系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专利,将加快我市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用产品升级引领消费需求变化。

成为新技术新平台引进建设典型

“项目从对接到落地,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可以说我们基本上是‘拎包入驻’。”许志博士介绍,泉州、晋江两级党委、政府不仅在项目审批、手续报批等方面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还积极牵线搭桥,为研究院与本地企业搭建技术协作和产品研发平台,有力地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对接融合。

正如许志博士所言,一段时间来,泉州致力破解技术人才、创新要素储备不足,创新要素和老机制结合不起来等问题。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就是我市新技术、新平台引进建设的典型。

在平台建设方面,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下设先进高分子、先进面料、智能穿戴及物联网、先进光伏4个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国内外石墨烯材料领域及相关学科的一流科学家团队,重点开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面料、先进光伏技术、智能穿戴及物联网技术研发。在运行机制方面,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晋江主导投入、泉州专项支持,建成后由企业运营,采取市场化运作体制机制激励研发人员,让科学技术在市场大潮中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牙买加官员称计划在2025年脱离英联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