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牛市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至少对于纽约的经济来说是这样。

尽管股票市场涨幅连连,华尔街去年的利润也达到了 2012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好时候并没有体现到那些十年前(也就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前)可能受益的工作岗位上。

纽约市证券业的从业人数已经连续三年上涨了。但是,尽管职位数量达到了 177000,这个数量仍然比 2008 年的时候少了 10000 个。哪怕股市一直在涨,而高盛、摩根士丹利之类巨头的股价也不断达到危机之后的新高,华尔街上也不会有大量的工作机会出现。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主席威廉·达德利(William Dudley)说,“证券业是高收入、高技能要求工作的重要来源之一,但这个行业目前没有真正地为工作机会的增加做出贡献。”

毫无疑问,金融服务和银行业务依然是三州地区(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克州的交界处,译注)经济的关键部分之一。金融服务和证券行业是纽约州最大的私营纳税部门。

对于华尔街来说,牛市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

纽约金融区的近期景象。自 2008 以来,纽约市证券业的工作数量下降了 10000 个。图片版权:Todd Heisler/《纽约时报》

因为银行家们的年奖会进到承包商、园丁、珠宝商、汽车销售商和房产中介的口袋里,所以被经济学家们称为“倍数效应”的现象在金融行业工作中尤其高。

更进一步来说,华尔街对于这个区域的税收至关重要,对于纽约州尤甚。去年,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市 18.5% 的税收来自证券业,而长期来看,这个比例在该市为 7%。

但达德利说,正如对于美国其他地区一样,金融业在纽约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占主要地位了。金融业并没有萎缩,但其他行业,比如科技行业,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增长要快得多。

对于华尔街来说,牛市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

上个月,纽交所外的街景。华尔街去年的利润达到了 2012 年之后的最高点。图片版权:Todd Heisler/《纽约时报》

达德利引用了科技行业、酒店和旅游业的强劲增长数据说,“纽约的经济更多样化了”。他说,因为雇佣了大约 15 万人,纽约的科技行业正在快速地赶上证券业的雇员数量。

“从经济动力上看,纽约不再是独马拉车了。旅游业和科技行业在过去十年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将经济改造得更多元了,”专注三州地区的非营利研究机构区域规划协会(Regional Plan Association)的高级副主席克里斯·琼斯(Chris Jones)说道。

尽管华尔街上发出的奖金依然高于其他行业,但每年支付的薪水也还远低于 2008 年前的水平,那时候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还没垮台。

比起 2006 年的高点 191360 美元,去年纽约市证券业的平均奖金是 138210 美元,这是纽约州审计官员托马斯·迪纳波利(Thomas P. DiNapoli)提供的数据。

这个行业的利润(2016 年的数字是 173 亿美元)也有代价的。“他们保持利润高企的部分方法是保持较少的雇员数量,”迪纳波利说道。

实际上, 从 2010 年到 2015 年,证券业仅仅贡献了 6% 的高收入工作,1990 到 2000 年的数据是 25%。达德利说:“华尔街依然是经济的重要贡献者,但我不指望它在雇员数量方面会有大幅增长。”

多年来的低利率也有影响,这减少了大银行的利润,迫使他们控制雇员数量、提高效率。

因为 2010 年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一些工作也因为巨量杠杆和较少监管的美好时代结束而消失了。对于储备金数量的较高要求、高风险的交易也被限制了。

对于华尔街来说,牛市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

上个月,纽交所的标志倒映在一名妇女的眼镜上。纽约市科技行业的雇员数量正在赶上证券业。图片 版权:Todd Heisler/《纽约时报》

哪怕如同特朗普总统承诺的,某些监管措施被取消,对于 2008 年危机的记忆也可能限制华尔街回到当年那种大笔下注、交易员涌动的场面。

“交易员的工作有很大的压力。从 2009 年开始,监管的氛围就没有对大型金融机构的交易数量增长带来极大促进,”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合伙人莱拉·沃雷尔(Laila Worrell)解释道。

交易员们通过电话讨价还价的交易方式已经被几毫秒内完成的电脑交易代替了。

对于机器无法取代的工作,更环保更廉价的方式也出现了。2010 年到 2015 年,纽约州的证券业雇员数量增长了 5%,同期,宾夕法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这个领域的工作数量则分别增长了 50% 和 33%。

另一方面,随着去年夏天英国公投脱欧,如果金融公司们离开伦敦的话,纽约就能因此获益。

在金融界,纽约和伦敦已经竞争了数十年,因为后者的地理位置和所处时区,伦敦对于交易员处理欧洲和亚洲的交易更具优势。对冲基金也在英国首都扩张,一些美国的政策制定者还担心过伦敦会取代华尔街的地位。

差不多在整十年前,时任纽约市长的麦克·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和纽约市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甚至还发布了一份报告,警告伦敦和其他城市正在侵蚀纽约对金融服务的传统统治地位。

但随着英国脱欧成真,以及总部在伦敦的公司面临的税收和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多金融业的工作可以供纽约争取。

对于华尔街来说,牛市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

近期,纽交所外,交易员们在观看一场慈善篮球比赛。人工通过电话进行交易的方式已经被快速的电脑交易取代了。图片版权:Todd Heisler/《纽约时报》

专家列举了巴黎、卢森堡和法兰克福替代伦敦的可能,但达德利说,“纽约才是人们迁移的最终目的地,这座城市可以轻易地吸收这些新工作。”

纽约也有一些细分市场的雇员数量在快速增长,比如创造新工作来为银行和经纪人开发软件和应用、利用算法和人工智能设计交易战略的金融科技领域。

“纽约已经成为了世界金融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它之所以超越硅谷,是因为这些创新企业服务的对象就在纽约,地理位置上的接近非常重要,”沃雷尔说道。

1980 年代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导演的经典电影《华尔街》里表现的拥挤交易席位,或者麦克·刘易斯(Michael Lewis)著作《说谎者的牌局》(Liar’s Poker)中描述的场景已经是过去的景象了,并不是所有人都怀念当年。

确实,1986 年加入高盛、供职超过 20 年的经济学家达德利就对华尔街现在更平稳的发展曲线没什么意见。

“如今的金融服务业正处在不错的位置。它不再像 2005 年或者 2006 年那样刺激了,我不认为大家会想要回到那个时期。如果能创造一个更稳定的美国经济,那我宁愿要一个更无聊的金融业。”

州审计官员迪纳波利承认,在金融危机过后的近十年里,华尔街在某些地方还是不受欢迎。但哪怕大银行比以前雇佣了更少的大学硕士,他们发出的高薪水依然对城市和纽约州的居民有好处。

“民众对华尔街有着复杂的看法,但不管是爱是恨,华尔街仍然是城市经济的重要部分。我们希望纽约能一直成为全球金融的首都,”迪纳波利说道。

翻译 熊猫译社 Harry

题图来自 Flickr@James & Vilija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