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纽约万圣节大游行照旧!

10月31日下午,“9·11”恐怖袭击事发地、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附近发生驾车撞人恐怖袭击,致8人死亡、十余人受伤。不过,纽约居民和游客没有被吓倒,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大游行当晚按既定路线,在事发地不远处举行。

【万圣节惊魂】

当天下午4时左右,新华社记者赶到案发现场。这里距16年前发生恐袭的世贸中心双塔遗址不远,步行15分钟左右。案发街道周围大概两个街区的范围被警方封路,只允许警车和救护车通行,周围部署大量警力警车,几步一岗。

纽约市警务专员詹姆斯·奥尼尔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5时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租来的小型卡车,在曼哈顿南城西侧哈德逊河畔一条繁忙的自行车道上冲撞行人和骑车人,造成8人死亡、11人重伤。

这辆小型卡车后来撞上一辆校车,肇事男子手持两支仿真枪下车,一名警员开枪击中他的腹部,男子随后被送往医院。

奥尼尔说,依据嫌疑人下车时呼喊的口号和作案方式,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目前看来这是一起“独狼”式袭击,没有迹象表明有更大规模的袭击图谋。

事发后不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态,誓言“不会让‘伊斯兰国’卷土重来”。

现场航拍的电视画面显示,自行车道上可见血迹,一些自行车被压扁,死者遗体上盖着床单。

多家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警方确认嫌疑人为29岁的赛富洛·赛波夫。他2010年从乌兹别克斯坦移居美国,最近生活在与纽约州相邻的新泽西州。

美国优步公司当晚说,赛波夫通过了这家打车服务供应商的背景核查,是优步注册司机,不过公司现已封锁他的账户。

阿根廷和比利时外交部分别确认,死者中有5名阿根廷人、1名比利时人,伤员中也有两国的公民。阿根廷外交部说,死伤的阿根廷人为一群昔日同窗好友,他们前往纽约旅游,庆祝毕业30周年,不幸遭遇袭击。

【大游行照常】

一些媒体称,这次袭击是“9·11”事件以来纽约遭遇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但它没有影响人们庆祝万圣节的兴致。一些纽约市民说,要用实际行动表明,纽约人不会轻易被击垮。

万圣夜即万圣节前夜,最早是古凯尔特人的节日。他们在10月最后一天戴面具迷惑鬼魂,这一风俗后来和宗教节日万圣节融合到一起。自1973年以来,纽约基本上每年万圣夜都会在曼哈顿格林尼治村举行大游行。

袭击事件发生时,周边几所学校的学生正在为游行做准备,听到有枪手的消息后,大家四散奔逃。不过,人们很快平静下来。记者赶到时,周围没有明显的恐慌气氛,一些学生还留在事发地,有的接受了媒体采访。

纽约警方说,大游行不会受影响,警方已投入大量警力和资源保障市民安全。不过警方提醒人们保持警惕,察觉异常马上向附近执勤警员报告。

当晚7时许,游行沿着繁华的第六大道进行,人们身着租借或自制的道具服,脸上化着夸张的妆容,化身僵尸、巫师、骷髅、鬼魂、大昆虫等形象,或是装扮成经典电影或卡通人物,伴随着鼓点和加勒比海音乐缓慢前行。游行队伍所到之处爆发阵阵尖叫和欢笑。

不过,一名多年参加这一游行的纽约市民告诉新华社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游行规模要小一些。

从西雅图来到纽约游玩的艾姆·韦斯参加了游行。头戴猫耳发卡、脸上化着胡须的韦斯对媒体说,她的电话下午被关心她安危的亲友们“打爆”,但即便心有余悸,“我们依然强大,不会生活在恐惧中”。

“游行传递出一个信息:我们没有输给恐怖主义。”韦斯说。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