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9日讯(海都记者 韩婧 柳小玲 吕波 黄谨 实习生 王慧 文/图)正值暑热,太阳直勾勾烘烤着土地,在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下田里,61岁的连建良仍像往常一样,一手拎一袋米,一手提一桶油,往80岁的连梅枝老人家赶去。连建良轻车熟路,走到门前时,汗水已浸透他的上衣。老人的矮房子不足10平方米,屋内氤氲着湿霉的气息,收音机缓缓传出慵懒的曲调。

照顾孤寡老人,已成为连建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照顾孤寡老人,已成为连建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七你来啦!”轮椅上的连梅枝,没等连建良唤他,就已发现,“来就来,又带东西,上回不是说过了嘛?”他取下鼻梁上的老花镜,责怪地招呼他坐。

“这件裤子被磨破了,得换掉。”连建良一坐下就发现凳子上的一条长裤,破了好几个洞。他知道,老人常常要靠臀部发力才能滚动轮椅,裤子臀部的那块最容易磨破,他收进袋子里,打算扔掉,重新给老人买一件。

放下23年事业 回乡陪伴卧床母亲

在泉港,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随便一打听,没有不知道连建良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泉港人,因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七,大家都习惯喊他阿七哥。去年,听说仙境村有个孤寡老人大小便失禁无人照顾,连建良主动上门,强忍着熏鼻的粪臭味,给老人擦身,打扫房间。为了弥补老人一生无儿无女的遗憾,他还喊老人“爸爸”。

之所以这么做,连建良说缘起自己的母亲。1978年起,连建良和诸兄弟远离家乡,赴海南岛做建筑工程,连建良帮忙管理工程,事业做得风生水起。2001年的一天,46岁的连建良,突然接到母亲摔伤的电话。当下,连建良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外拼搏20多年的连建良,和兄弟们商量,一定要有人回来照顾老母亲。最终连建良决定放下一切,回乡照顾卧床母亲,兄弟们纷纷出钱支持。正是这个决定,改变了他往后的生活。母亲这一摔,摔断了髋关节,生活无法自理。当天晚上,回家的连建良第一次给母亲洗脚。扶起母亲双脚的一霎,他失声恸哭,“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认真看母亲的脚,这是一双我不敢直视的脚”。母亲一生艰辛,养大我们13个孩子。1976年,阿七哥21岁时,父亲就去世,“直到我长大了,母亲才穿得起第一双鞋”。

为母亲洗脚,连建良一洗就是14年。“洗脚可以活络心脑,让母亲夜夜安眠”,洗脚还有一种神力,能拉近他和母亲的距离,说说心里话。

拿出每月房租 照顾周边孤寡老人

2015年2月21日,母亲去世前一个月,阿七哥像往常一样推母亲去晒太阳。母亲语重心长道:“你一定要以孝治家,以德服人。”母亲学佛吃斋,一辈子与人为善,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可以把对她的孝转化为对他人的善和爱,传播给更多的人。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阿七哥坚持11年,悉心照顾了泉港30多名孤寡老人。此外,他还带动泉港800名义工,一起为父母洗脚。“只要肯跪下来给父母洗一次脚,自然而然起恭敬心,起孝心。”

如今,母亲已离开一年四个月,但每个夜里,他还会不自觉想端一盆热水,走进母亲房间。直到母亲的房间重整,阿七哥才渐渐改掉这个心理习惯,不过为人洗脚的孝行却没有停止。他甚至把“百善孝为先”请进了婚礼的殿堂。

2016年1月19日,阿七哥应邀出席晋江池店镇潘湖村黄姓夫妇的婚礼,他现场引导新婚夫妇为双方父母鞠躬并跪下为他们洗脚。喜庆的婚礼融入孝道,不仅感动了双方父母,更感动了在座的所有人。

他也因孝行成为泉港区第四届“感动泉港 道德之光”人物;2016年2月,他荣登中国文明网,入围中国好人榜。

现在,连建良没再工作,他公益的支出都来自每个月2万元左右的房租。他的妻子庄女士起初无法理解,原本该到好好享受生活的年纪,他却倒腾这些事情。后来,看到丈夫越做越起劲,得到很多人的肯定,才开始慢慢支持他。为了更及时发现和照顾孤寡老人,连建良正在招募助老志愿者,争取要在泉港101个村庄设立联络点。“我母亲常常说,钱可以赚,但孝亲不能等。”他把每一个孤寡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既然是父母,就一定要尽心尽力地照顾,否则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荣兄说孝

放下

当家中年迈的父母,生病了,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你会放下工作,放下事业,放下生意,甚至放下官位,一心一意伺候父母,直到终老送终?

大多数人,恐难做到,理由可能五花八门:养家糊口,事业重要,生意繁忙,官场奋斗更是不易……

可是,连建良做到了。正当盛年,事业风生水起之时,连建良放下了,回到老家,精心照顾病母。十四年如一日,为母亲洗脚,直到母亲过世,实属难能可贵。放下,成就了他的孝道,人生就不会留下遗憾。

有多少放下,就会有多少得到。佛说,放下了,便是拥有了。

(荣兄)

□古文言孝 《弟子规》“入则孝”篇

父母呼,应勿缓 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 父母责,须顺承

冬则温,夏则凊 晨则省,昏则定

出必告,反必面 居有常,业无变

事虽小,勿擅为 苟擅为,子道亏

物虽小,勿私藏 苟私藏,亲心伤

亲所好,力为具 亲所恶,谨为去

身有伤,贻亲忧 德有伤,贻亲羞

亲爱我,孝何难 亲憎我,孝方贤

亲有过,谏使更 怡吾色,柔吾声

谏不入,悦复谏 号泣随,挞无怨

亲有疾,药先尝 昼夜侍,不离床

丧三年,常悲咽 居处变,酒肉绝

丧尽礼,祭尽诚 事死者,如事生

孝贤举荐

时代在变,行孝的方式日新。海都第三季“温陵新孝典”已经出街。这一季,我们要寻找那些全新的、更具时代感的孝道故事,让孝的故事一代代传下去。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身边有让人感动的孝子、孝媳、孝婿,请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告诉我们,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和官方微信“海峡都市报大泉州”,让我们一起打造更精彩的“温陵新孝典”,一起去被那些温暖的人和故事感动,一起去传递那一份千年不变的情怀。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