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如何协助龙岩企业家及工厂实现闽西制造货通全球?”近日,位于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的龙岩跨境电商生态圈举办“阿里找工厂”主题交流活动,邀请阿里巴巴、龙德商学院等行业内专家,为参加活动的44家龙岩企业分享跨境电商行业经验,助推龙岩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据了解,跨境电商产业已经成为龙岩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龙岩跨境电商生态圈已注册企业60余家,入驻企业达20多家,龙岩有机茶、永定活性炭、长汀竹制品、漳平树脂工艺品与永福高山茶、武平电子电路板、连城赛特真空绝热板及竹木配件等企业,都已陆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去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超10.8亿元。

“去年,龙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今年我们将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求,通过包括扶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在内一系列政策,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继续走在山区市前列。”龙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海关统计,去年龙岩外贸进出口508亿元,增长50.3%,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9.4、28.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其中出口317.5亿元,增长38.9%,高于全省1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三;进口190.5亿元,增长74.3%,高于全省38.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一;外贸依存度由2019年的11.3%上升至去年的16.5%。

龙岩外贸为何能逆势上扬?当地商务、海关等部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加强服务、创新求索、企业发力。

去年,针对全球疫情对进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龙岩市商务局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外贸企业调研,帮助当地四家企业获批商务部医疗物资“白名单”资质;鼓励企业运用出口信保防范收汇风险,全年外贸企业累计投保出口信保保险金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69.9%;通过银企座谈会等形式,解决外贸企业资金问题,4家外贸企业获得银行授信额度8.09亿元,帮助企业争取各类外贸特色贷款约4.07亿元……

与此同时,龙岩海关出台了《支持服务闽西老区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等便利化举措。“通过这些举措,去年龙岩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0.38小时,压缩74.9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29小时,压缩32.88%,为助力闽西老区外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龙岩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刘金华说。

疫情之下,外贸求稳更求创新。去年年初,紫金矿业提出开展未锻造金加工贸易业务,即从海外矿山运回含金量介于20%~80%、尚未进行坯料加工的黄金未制成品到国内加工。此项业务在国内尚无先例。

为此,龙岩市商务局、厦门海关、龙岩海关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制定了国内第一套未锻造金加工贸易业务监管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未锻造金加工贸易业务,仅此一项全年就实现进出口超5000万美元。

去年,龙岩机械产业龙头企业中国龙工控股实现出口超15亿元,出口额再创新高,同比实现翻番。“我们着力构建辐射全球,‘整机销售、维修服务、配件供应’三位一体的海外营销服务网络,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永祥说。

在龙岩,龙工、紫金矿业等龙头企业的发力,拉动了当地外贸的快速发展。

新年新气象。数据显示,今年1月,龙岩跨境电商出口货物21.38万票,贸易额1153万美元,实现“开门红”。

今年,龙岩市将通过加强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建设,推进上杭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引导企业大力拓展RCEP市场,力促早日开通中欧龙岩班列,重抓紫金矿业、龙工国际、卓越新能源等重点外贸企业出口等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龙岩进出口9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0%,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整体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增长,在山区外经贸上持续走前头。

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卢水生 肖婷 黄颖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