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威 温连光)推出全国首个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打造全省首家司法绿碳基地、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试点……近一两年来,“碳汇”成了龙岩林业系统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

“龙岩是全国林改策源地。进入新时代,我们抓住中央、省委支持老区苏区发展的历史契机,在巩固提升林改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双碳’目标,先行先试再出发,探索打造林业碳汇品牌。”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说。

去年4月,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将为该区提供20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按照合同,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赔款可用于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有关费用支出。12月底,这一保险就派上了用场,新罗区与中国人寿财险龙岩市中心支公司签约碳汇林巩固提升项目,投入105万元对该区江山镇村美村97亩低产低效毛竹林实施提升改造,并套种67亩固碳能力强的木荷、枫香、红花荷、闽楠、酸枣等5个乡土树种。目前,该项目挖穴已经完成,3月底前苗木将栽种完毕。

部门联动打造林业碳汇品牌。3月1日,由省、市两级法院,龙岩市林业局联合打造的全省首家司法绿碳基地,在上杭白砂国有林场国土绿化丘坊示范点揭牌,并种下首批“碳汇林”树苗。该基地一期覆盖265亩山林地,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当事人补植复绿提供场所。

今年2月底,龙岩相关部门发起了“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网上植树活动,拟向社会募资,用于长汀县大同镇李岭村(莲花水库)的造林绿化、幼林抚育管护及设施修建。截至3月2日,已有3584人参与,捐款数额达14.7万元。

在森林覆盖率达79.4%、多年稳居全省首位的基础上,围绕“双碳”目标,龙岩近年来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工作,上杭、长汀、连城成为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县,漳平五一国有林场为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林场,并申报了龙岩市永定区林业总公司、福建省长汀楼子坝国有林场、福建省漳平五一国有林场、福建省连城县文亨国有林场、上杭县汀江国有林场5个碳汇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林业碳中和试点,以提高森林生态碳汇能力为重点,加大林业碳汇项目建设力度,打造林业碳汇品牌。”龙岩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林宣任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行求其畅!看多地交通部门“备战”五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