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9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连灼森 陈祥发)8日上午,龙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长汀县人民政府县长马水清就世界客属第二十五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暨首届闽西客商大会活动的概况作了详细介绍,龙岩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铭文,长汀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宇海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定了!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将在龙岩长汀县举办!时间就在···

记者从会上获悉,世界客属第二十五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暨首届闽西客商大会活动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长汀县举行。

本次活动以“寻根客家祖地·投资生态福地·点亮红色圣地”为主题,由福建省委台港澳办、福建省侨联、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福建客家研究院指导;龙岩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汀县人民政府,龙岩市商务局、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香港南源永芳集团、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香港客属首长联谊会、台湾世界客属总会、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河南省客家联合会、江西省赣州市客家联谊会、广东省河源市客家联谊会、福建省三明市客家联谊会、闽西客家联谊会、汀州客家联谊会协办。

汀州,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首府,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从晋代起,客家先民从中原筚路蓝缕迁徙至汀州,在汀江两岸繁衍生息,发展壮大,形成客家民系,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客家儿女的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明清以后,客家先辈先后从客家首府辗转到海内外寻求发展,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据了解,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活动是1995年由原全国政协委员、南源永芳集团公司董事长姚美良先生及其胞兄姚森良先生倡导发起的,长汀县已连续举办24次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活动,已吸引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万多人次来汀寻根谒祖,其中台湾地区就有8.6万多人次。该活动是长汀县一项重要的外事活动,也是福建省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被国台办列为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

据悉,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届时将举办以下七项系列活动:

一是10月13日上午,在长汀客家母亲缘广场举行世界客属第二十五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

二是举行客家风情文艺展演;

三是举行首届闽西客商大会;

本次大会广泛邀请闽西企业家代表、在岩投资企业家代表和所有意向来龙岩、来长汀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届时,客商大会将围绕全市“一市两区三组团”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建设发展举行经贸项目洽谈、重点项目推介、嘉宾主旨报告和合作项目签约等活动。长汀县作为首届闽西客商大会的承办地,也将推介一批稀土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医疗器械等重点招商项目。

四是举行“寻根汀江源,两岸一家亲”漂放河灯活动;

五是举行“汀州客家美食节”;

此次“汀州客家美食节”汇集龙岩的客家美食、突出长汀18个乡(镇),长汀的每个乡镇都将选送一道特色菜参与,同时长汀城区知名餐饮名店、名小吃店也将选送各自的特色美食、传统小吃,我们还会组织对所有美食进行评奖。届时还会有菜品介绍、现场制作体验、宴席观赏品尝等系列活动,将为海内外客家乡亲和广大游客奉上一场饱含客家文化特色,同时又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盛宴。

六是举行海峡客家书画剪纸展;

七是开展客家风情体验之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法媒:法国工人打破“奥运休战”倡议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