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陈天长)“小区里的幼儿园马上开学了,接送小孩方便得很。我就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生活有奔头!”近日,在长汀县南站幸福小区扶贫车间,居民丁玲玲开心地说。她今年33岁,原先是羊牯乡百坪村的一名贫困户。一年前,她一家七口人从偏远的山村搬到毗邻县城的新家。不久后,扶贫车间又办到了小区里,她在车间缝制垒球,每月收入约2000元。

长汀县南站幸福小区是全省最大的纯贫困户安置小区。走在小区内,健身广场、休闲廊亭、垃圾中转站、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人车分离、雨污分流、区间绿化、管网落地等基础建设落实到位。另外,还设有100平方米的扶智文化活动室,藏书1500册。

小区管委会主任赖进礼介绍说,小区距长汀城区6公里,南邻长汀火车南站、稀土工业园区,并与新规划建设的汀州医院、长汀一中高中部相邻,侧邻路宽37米的通城大道,区位条件优越。小区投资9300万元,用地面积45亩,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底竣工并陆续交房。目前,已集中安置贫困户394户1598人。

“我们拿出黄金地段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就是要实实在在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问题。”长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林先水说,通过扶教育、扶产业、扶志气,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激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搬迁脱贫,考验扶贫干部啃“硬骨头”的能力。“面对这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发挥组织的堡垒作用。说到背井离乡,乡亲们难免有顾虑。我们为贫困户解读政策,加强监督保障资金、用地,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曾任南站幸福小区项目建设督查协调组组长的长汀县司法局副局长黄天彬,对此深有感触,“项目建设创新采取‘政府引导、协会运作、多元投入、合作建房’模式,实行统一规划、代建并分户安置。”

此外,长汀县帮助贫困户自主成立易地扶贫搬迁造福工程协会,以及南站幸福小区临时管委会,并选举产生业委会。“通过组织创新,由业主当家做主,实现自治共管。”赖进礼说。

“今年,我在新房过了第二个春节,日子一年比一年舒心了!过去置办年货都要跑到镇上,现在出门就能买齐,太方便了。”60多岁的贫困户江永昌介绍说。

南站幸福小区的居民来自全县17个农村乡镇。江永昌是长汀策武高田村大山头自然村搬迁出来的最后一户。2006年,江永昌因一场交通事故导致头骨局部粉碎性骨折,被鉴定为二级残疾,不仅每年医药费都要三四千元,而且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日常生活仅靠女儿务工艰难维持,资金困难导致其迟迟未搬迁入住。

精准脱贫,不落一人。长汀县充分利用县扶贫投融资平台,对接上级补助资金,按每平方米120元至225元标准补助给贫困户,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的问题。在政府帮扶下,江永昌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户。2017年7月,他一家终于搬进南站幸福小区。

安居与乐业并重,是长汀脱贫攻坚的目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多缺技术,对此如何“开药方”?

林先水表示,长汀下足功夫完善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县人社局、开发区等部门靠前服务,提前对安置区贫困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创业。同时,各乡镇因地制宜实施“雨露计划”,组织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

策武镇策田村贫困户黄雪山,2008年做了胃切除手术。过去,他仅能依靠不定期的零工和妻子微薄的收入过活,加上两个女儿还在上学,生活举步维艰。

如今,黄雪山一家都住进了南站幸福小区100平方米的新房。热心肠的黄雪山被聘为小区管委会副主任,每月增加了1000多元收入。此外,他还参加“雨露计划”技能培训,通过考试获得电工职业资格证,业务渐渐多了起来。

据悉,长汀县通过就业援助、就业培训、产业促进、创业带动,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并引导至长汀盼盼食品、安踏服装、金龙稀土等企业就业务工,已为南站幸福小区转移就业近700人。如今,该小区已实现贫困户100%入住且全部脱贫。

数据显示,2016—2018年,长汀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3296户11424人。截至目前,长汀共有6216户20848名贫困人口脱贫,4个贫困乡、7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系列,并在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