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市出台十八条措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海峡网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梁熙) 为持续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简称“工业十八条”),为我市工业发展提供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

昨日,记者从龙岩市工信局了解到,此次“工业十八条”在原有工业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出台。政策将资金重点向支持企业实施工业项目、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创新转型等方面倾斜,将市政府有关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和新型研发机构设备购置补助政策吸纳进“工业十八条”,多方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

“双培育”“双融入”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此次“工业十八条”,新增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转移至我市的工业项目的补助条款,并对“双培育”龙头企业、百家成长型企业实施的新建工业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倾斜补助。

“工业十八条”从6方面、18个条款作了详细说明,一起看看政策干货——

加大项目投资支持力度

鼓励新建工业项目、鼓励企业智能化技改。政策对企业实施的新建项目(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项目)、技术改造项目,按照上一年度的生产设备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企业设备投资越多获得的补助也越多,充分调动企业增加投入的积极性。

其中,对列入市“双培育”计划的工业龙头企业和百家成长型中小微工业企业实施的项目给予适当倾斜,提高补助比例和封顶补助金额。

促进企业成长壮大

对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企业成长上规、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企业上市给予支持。

政策按不同梯度层次对各企业给予支持:一是对规模突破5亿元~100亿元的工业龙头骨干企业,按不同档次给予奖励。二是对新上规模(产值突破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给予奖励。三是对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励。四是按企业从完成股改到成功上市的不同阶段,以及已上市企业再融资情况,分别给予奖励。

促进制造业创新提升

“工业十八条”有4个条款鼓励支持发展新型制造模式、企业技术创新、研制首台(套)技术装备、深化质量品牌建设。一是引导企业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对企业获得各项资质、荣誉给予一定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二是政策对初创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购入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购置经费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三是针对首台(套)技术装备研发投入多、难度大、周期长等因素,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配套补助,并明确同一企业不同装备可同时享受配套补助资金,鼓励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多研发首台(套)设备。

推动工业数字经济发展

两个条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鼓励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政策新增企业上云补助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奖励条款,对企业购买云服务的费用给予补助,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和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给予奖励。

对获得软件企业评估、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信息安全服务、信息系统业务安全服务资质的企业,给予10~50万元的奖励。

推动绿色发展

两个条款提出支持企业节能技改、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企业自身和采用合同能源管理2种形式实施的节能技改项目,按节能量给予奖励,最高50万元。鼓励园区和企业开展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制造体系,培育节能与绿色评价的技术机构,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削减技术改造项目,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

加大企业服务力度

4个条款鼓励企业实施管理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鼓励企业创业创新。政策安排200万元用于邀请专家、教授、学者来岩为我市企业家授课培训,或者组织我市企业家到知名企业、知名院校等参观、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

对企业自行参展,举办订货会、“手拉手”等市场开拓活动给予奖励。新增承债式兼并企业的补助条款,最高补助150万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