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首次实施 “积分制入学 ” 分四个批次先后录取

原标题:龙岩首次实施 “积分制入学 ” 分四个批次先后录取

龙岩首次实施“积分制入学” 分四个批次先后录取

◆位于新罗区西陂街道的松涛小学分校

《新罗区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发布,引发众多关注。据悉,今年秋季,龙岩主城区将首次实施“积分制入学”。对此,龙岩市新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该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按批次录取实施“积分制”入学

据介绍,此次“新政”,招生对象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学“适龄少儿”,分四个批次先后录取,其中,房产和户籍均在招生范围内的,以及政策性照顾对象为第一批次;房产在招生范围内的,为第二批;户籍在招生范围内的,为第三批次;符合招生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第四批。第一、二、三批次,填报时间在5月6日-19日,而第四批次,则在7月17日-19日填报。“新政”规定:符合第一、二、三批次的中小学生,采取批次与积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遇某一批次学位不足时,按积分排序位次和填报的志愿顺序安排入学,若积分相同,按照房产积分的高低依次录取,而政策性照顾对象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后,按类别录取。第四批次,则是在第一、二、三批录取后,根据空余学位情况,依据积分排序位次和填报的志愿顺序,统筹安排入学。

较以前的招生政策,今年秋季的中小学招生“新政”,从招生原则上看:相同点在于都是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分批录取,统筹安排,而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实施“积分制入学”政策,并遵循志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登记形式看,由原来的现场登记,变为网上登记,极大方便广大家长;从招生录取方式看,由原来的“批次录取、电脑派位”,变为“批次录取、积分排名、遵循志愿”。

积分计算细化四类子女有“照顾”

导报记者发现,“新政”还专门对房产、户口和随迁人员,给出明确的积分计算方法:房产以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系统或市住建局备案系统的登记时间为准,每满一月计1分(15日当日及之前办理的计1分,15日以后办理的计0.5分),户口登记或迁入每满一月计1分(15日当日及之前办理的计1分,15日以后办理的计0.5分),父母一方和“适龄少儿”可累加计算。房产和户口在同片区内的可累计积分;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由稳定居住分、职工养老保险分两个项目累计积分,按每满一月计1分进行,且父母双方可累加计算。

与此同时,“新政”还对四大类子女,进行“政策性照顾”,具体包括企业职工子女(新罗辖区内的生产性企业,近三年的年纳税均达100万元以上,且固定资产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子女,及其所聘三年及三年以上的总经理、高级技术人员子女)、现役军人子女(驻新罗辖区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含消防救援人员、原森林武警,按照就近原则照顾入学),以及其他符合龙岩市委、市政府,新罗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政策性照顾对象的子女和香港、澳门、台胞、侨胞及外籍“适龄少儿”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安排。 (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