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居全省首位

海峡网讯(闽西新闻网记者 罗姝 通讯员 陈威) “去年,村‘两委’专门拿出40万元鼓励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和特色种养,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走出生态经济双赢的绿色新路子,逐步形成林下特色产业链。”19日,驻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霞青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策源地,捷文村不断探出改革路,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7312元,其中林业收入占48%。

近年来,龙岩坚持“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导向,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之路。日前,省林业局下发2018年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通报,龙岩持续保持森林资源增长态势,森林覆盖率达78.93%,较“十二五”前增长了5.8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值16.59个百分点,连续40年居全省首位。

坚持生态优先,龙岩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扩大森林“增量”:重抓水土流失治理,实施大规模造林工程,变零星、分散式治理为规模化整体治理。重抓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对中心城市主城区及重点交通沿线一重山实施花化、彩化、香化、美化改造,实现中心城区从“山绿”到“山美”的转变。重抓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在全省、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电力走廊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实现了林农增收、森林防火、电力安全三赢。“十二五”以来,大力实施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等“四绿”和生物防火林带、森林生态景观林带、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等“二带一区”工程建设,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9.8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70.5万亩,基本消灭了宜林荒山荒地。龙岩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市 7个县(市、 区)均被评为福建省森林城市(县城)。

一手抓增绿、一手抓护绿。2012年,龙岩在全省率先暂停采伐天然阔叶树, 2016年起,全面实施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每年投入森林资源保护资金2.74亿元,加强天然林保护。同时,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林业灾害防控,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资源的消耗,保障森林存量。

坚持兴林富民,源头活水来。林农发展林下经济、花卉苗木、森林旅游等生态富民产业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全市现有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932家。2018年,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84.9亿元,同比增长9.5%;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970万亩,实现产值190.4亿元;森林旅游接待游客964.8万人次、直接收入8.6亿元、实现社会总产值38.6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