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加强扶贫审计监督 助推我市脱贫攻坚

龙岩:加强扶贫审计监督 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海峡网12月27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连灼森 陈祥发)27日上午,龙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龙岩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文安就龙岩市开展精准扶贫审计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通过近三年的精准扶贫,全市贫困人口已脱贫11.39万人。为促进我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精准扶贫政策和资金的落实,保障扶贫资金使用安全,2016年开始龙岩市审计机关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审计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2016年始,已经连续三年将精准扶贫审计列入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45个审计专业人员、采取各县(市、区)之间交叉审计的方式派出8个审计组,对全市2015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个县(市、区)精准扶贫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2017年,市审计局又组织全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54个审计专业人员,采取交叉审计的形式,组成8个审计组,对我市各县(市、区)精准扶贫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最后一公里”进行了审计。2018年市、县两级审计机关25个审计专业人员对3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精准扶贫暨民生重点专项资金“最后一公里”审计。

围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审计,三年来审计扶贫资金总额48.34亿元,以及政策兜底、产业扶贫教育资助、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雨露计划等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2017年审计人员抽查105个扶贫项目、30个乡镇、入户调查756户。2018年仅3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审计人员抽查42个扶贫项目、18个乡镇、87个村、入户调查353户。对审计发现在资金管理使用、分配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立整立改,让贫困对象及时受益。如2016年审计实施期间各县(市、区)整改金额9.1亿元、2017年整改金额6821.63万元,2018年审计实施期间3个县整改496万元。同时,针对存在问题,审计机关从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监督机制、完善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为各县(市、区)提出了审计建议共60多条。

在全市精准扶贫资金审计中,龙岩市审计机关按照“边审边改,重在规范”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有效保障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2016、2017年审计反映的问题已全面得到整改,2018年审计发现的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