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原标题: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龙岩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上杭工业园区

龙岩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第二十届“9·8”投洽会上,龙岩市举行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为上杭县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龙岩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在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当地企业负责人介绍业务办理流程。

12日,走进上杭县紫金佳博电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佳博”),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键合金丝等产品。“该项目从签约到部分投产,只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这样的效率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服务与助力。”该公司副总经理范传勇说。

这实际上是龙岩市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岩市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向更深层次推进,不断提质增效,着力当好企业金牌的“客服经理”和五星级“店小二”,为企业全方位提供高效优质的便捷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简政放权 实现“最多跑一趟”

“通过线上线下,只用了一天时间,工商注册登记等一系列手续便顺利办理完成,不用来回跑,省了不少心。” 近日,在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简先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像简先生一样,许多市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龙岩提供的便捷服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网上飞,是近年来龙岩市多角度创新行政审批的管理方式。目前,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实体大厅单位85家、工作人员531名、事项2321个;进驻网办大厅单位90个、事项2511个,并设立交警、出入境、税务等3个分中心,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愿景已成为现实。

无论是在服务便民,还是投资兴业,处处都能感受到舒心与温暖。“针对投资项目审批、企业登记设立、民办非企业登记设立等事项,实现快速办结办理,今年1至7月,‘一窗服务’办结企业登记设立达748家。”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审批科科长翁永进介绍,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e龙岩,全力推动行政服务提速提质提效。截至今年9月,全市累计办件501.56万件,当日办结率98.45%、窗口授权率99.26%、对外承诺提速率70%,分别比省定要求高38.45%、14.26%、30%,群众满意率99.98%。

值得一提的是,龙岩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115项证明,占比46%,提升优化e龙岩平台功能和审批通用系统性能,统一网上办事入口,加快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推广一窗服务、一链受理,探索按行业设置融合窗口服务模式。

“通过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落户发展创造便捷与便利。”龙岩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赖晓艳告诉记者,该委前后共下放10个项目核准权限至各县(市、区)办理,先后取消龙岩巿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初审意见、招标事项核准申报表等19类申报材料,推行“规划代立项”“工程包代立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审批承诺时均为5个工作日,仅为法定时限的25%,而対于重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时限再压缩50%。

精准服务 激发企业新活力

在紫金佳博公司,副总经理范传勇告诉记者,公司新项目落地后,上杭县商务局、经信局等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并帮忙到外地推介跑市场。

据了解,“紫金佳博”由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佳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是专业化生产LED、半导体封装行业用键合金丝、键合银丝等产品的键合金丝生产企业。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投产后年产6吨键合金丝,预计年产值约16亿元。

政府“保姆式”的服务,让不少办企业感到舒心。对此,福建金山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雄深有体会。作为上杭外出乡贤,办厂之初,他和技术团队曾四处寻找理想资金与场地,在上杭考察了一番后,决定将项目落地上杭。

“政府不仅把我们招进来,后续还全心全意为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王兆雄介绍说,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下,项目轻松办理多项落地手续,两个多月后便顺利投入高镍三元NCM811、NCA与硅碳负极高等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发。截至今年9月,公司已建成年产1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中试线一条,产值可达2.5亿元人民币。

9月26日,龙岩市招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上杭召开,上杭作为代表之一在会上作招商工作经验介绍。实际上,上杭的招商成效也折射出龙岩提供精确服务,激发企业活力的一个缩影。

上杭有什么制胜法宝?“立足加快壮大产业集群,坚持‘真招商招真商’,不断创新招商机制,拓展招商领域,推动项目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杭县商务局局长林雲志告诉记者,围绕“真情招商”“利益招商”等方式,依托上杭金铜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大力延伸拉长金铜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集聚、产业协同来降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成本,逐步形成上杭的产业链的招商优势。目前,全县金铜产业企业共52家,28家规模以上金铜产业企业2017年实现产值523.3亿元,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422.2亿元。

筑巢引凤 提升营商好环境

8月25日,“绿色出行 智慧生活”暨龙岩美团旅游目的地馆上线仪式在龙岩举行。自今年1月龙岩市政府与美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旅游经济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美团公交闪付、食安大数据、消费大数据等在龙岩相继落地。

“推动美团落地龙岩,这是领导带头招商的成效之一。”龙岩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麻启英介绍,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登门拜访美团、今日头条公司,一系列动作让在外龙商感受到龙岩的诚意。去年12月及今年1月,龙岩分别与今日头条、美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项目迅速落地龙岩。

领导带头走出去,用心引进来,打开了招商引资新局面。为了深入对接、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近期,龙岩市招商考察小分队赴深圳、广州、东莞三市。通过领导亲力亲为参与招商,让龙岩在“双融入”、深入考察和对接项目工作迈出了新步伐。今年签约落地项目中,来自两区投资项目160个,约占68%,持续跟踪对接一批投资项目。

引进项目,重在落地。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跟踪落实,龙岩还更加注重签约项目的落地开工率和开工项目的推进履约率。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签约项目中,实现新开工项目146个,开工率62.1%;实现新竣工项目23个。同步跟踪2017年签约项目推进情况,去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47个,截至9月底,累计实现新开工项目193个,总投资501.12亿元,开工率78.1%;实现竣工投产项目97个,占开工项目的50.2%。今年前三季度,龙岩全市基本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序时任务。其中,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46个,预计固定资产总投资278.99亿元;新竣工招商引资项目60个,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81.8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35个,约定固定资产总投资737.25亿元。

栽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来。日前,龙岩市政府印发了《龙岩市提升营商环境实施细则》,力求到2018年底,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显著提高,到2020年,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多项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龙岩营商环境竞争力,助力更多企业落地龙岩发展。”龙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王增佐 林斯乾 蔡进伟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