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省级革命基点村新泉良坑村: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省级革命基点村新泉良坑村: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图为在花海映衬下的美丽乡村一角。

□ 记者 池银花 石芳 通讯员 陈析兴

在连城南部的绵绵丛山中,有一个美丽的村庄——良坑村。它坐落在连南河东侧的一个山坑中,一条盈盈小溪穿村而过,民房都集中在小溪的两侧,溪水清澈见底,常年流水潺潺,哺育着这里的900多人。

连南十三乡革命暴动的策源地

良坑村民过去靠垦山、种地,自给自足,然而土豪劣绅无端的欺压激起他们满腔怒火。在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中,良坑村首举红旗,成为连城革命的发源地。

1927年冬,在厦门警官学校学习的良坑青年俞炳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受闽南特委委派回到连城开展建党工作。俞炳荣回到连城后,秘密发展党员,建立起连城最早的党组织——中共良坑支部,后来又建立起秘密农民协会。1928年间,在这些党员骨干的秘密活动下又建立了中共新泉支部和中共池溪支部。

1929年春,俞炳荣、李云贵在良坑的东坑纸寮里召开各支部负责人会议,会上成立了中共连城临时县委。5月21日,良坑武装队伍定名为良坑暴动队。此后,一场规模浩大的连南十三乡农民暴动迅速兴起。1929年6月,红四军在新泉休整时将闽西农民武装整编为红四军第四纵队,之后在党的领导下,良坑农民青年又重新组建武装,当年11月中旬,成立了良坑乡苏维埃政府,暴动队改名为赤卫队。

1930年4月,连城县苏维埃政府在新泉成立,良坑乡苏维埃政府的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发展,群众的革命热情日益高涨,他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参军参战,支援红军,出了俞炳辉、俞清标等一批优秀人才。解放后,良坑村被评为革命烈士的有23人,还有一些成为无名英雄。

休闲农业放异彩的美丽乡村

而今,有着光荣历史的良坑人民正踏着先辈的足迹,在乡村振兴中勇走前头,探索出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新路子。日前,来到该村采访时,村庄中间连片的向日葵花海在阳光照耀下格外灿烂夺目,吸引许多游客旅游观光。

村党支部书记俞芳珍告诉记者,这片面积达25亩的花海,去年收入2万多元,成为村集体增收的主要来源。自2016土地流转并统一种植以来,上半年油菜花、下半年向日葵的休闲观光产业,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拓宽了留守村里的中老年人的就业增收渠道。今年,该村又引进烤烟、生姜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40多亩。

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2013年以来,该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提质增效,800米防洪堤、800多米河道护栏、村口景观候车亭、村道截弯取直、老人休闲避暑亭等项目建设完成,95%的良坑村民也在沿河两岸建了新房,老人们还时常邀约在凉亭里悠然自得地休憩。

村庄面貌的舒适整洁,也为良坑的发展加分。2013年该村被列入县级美丽乡村,2016至2018年获得市级美丽乡村试点村,2016年还被列为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下一步将再建700米的景观休闲小道,兴建幸福苑,让村民增加休闲好去处。”俞芳珍告诉记者。

此外,作为新泉镇唯一的省级革命基点村,良坑去年底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他们当中3户发展黄牛养殖、1户发展蛋鸭养殖、1户发展溪鱼养殖,纷纷在这场美丽乡村的脱贫攻坚中找到了致富法宝。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