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消息!小溪河景观坝本月底将完工

好消息!龙岩小溪河景观坝本月底将完工

小溪河景观坝建成后效果图

海峡网6月8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刘玉荣 池银花 文/图)连日来,小溪河内三四台挖掘机不间断轰鸣作业,吸引了许多市民好奇地站在小溪桥上围观:小溪河滨河栈道已经建设,这会施工是做什么呢?原来这是小溪河景观坝建设现场。

据景观坝项目业主单位——龙岩水发集团下属的龙津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星宇介绍,小溪河景观坝是龙岩中心城市建设的首个滨水景观工程。景观坝建成后,可形成稳定的景观水体,小溪河两岸将更加漂亮,而通过设置过河步道等亲水平台,市民还可与河水“亲密接触”。

“小溪河景观坝项目于5月中旬开工,目前已经完成工期的40%,计划6月底基本完工。”6月6日,该景观坝相关负责人苏雨杰告诉记者,小溪河拦河坝工程是河道景观工程,坝址位于小溪桥上游约60米处,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拦河坝坝型为滚水坝,最大坝高3.0米。建成后,将抬高河水位,形成约1.2米深、200米宽的景观水面,下方则用鹅卵石铺设约50米的海漫,形成相应的水景观效果和亲水设施。此外,水面抬升后,还将解决目前困扰市民的小溪河两岸的河滩杂草、菜地等问题。

小溪河景观坝工程是龙岩中心城区滨水景观规划工程的第一个试点工程。据廖星宇介绍,由于龙岩中心城区河道水量小,尤其是枯水季节,天然来水量不足,河水归槽,滩地裸露,杂草丛生,河景不佳。另外,随着流域的治理、滨河绿道的建设,小溪河等几条内河变清变美,但因水量太小,形不成河道景观效果。因此,景观拦河坝的建设日益迫切,建成后将抬高水位,形成稳定的景观水体,实现“水绿相映、城水相依”的城市景观风貌。

早在2016年,龙岩市就编制完成了龙岩市主城区溪流(用地)控制规划和景观规划,涵盖龙津河、龙门溪、红坊溪、东肖溪、陈陂溪和小溪河等六条溪流,规划总面积28.3平方公里、溪流总长约61.6公里。根据总规分期细化形成详规项目,去年龙岩市编制了中心城区滨水景观工程初步规划方案。

方案初步拟定在中心城市内河建设1座闸坝和6道景观坝:大洋闸坝,龙津河(罗桥至溪南桥段)的惠民景观坝、西兴景观坝、九一景观坝,小溪河的莲东景观坝、黉门前景观坝、小溪景观坝。小溪景观坝建成后,其他坝点将根据小溪景观坝效果再行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