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五一”前夕,记者驱车穿行于漳平市永福镇,沿途一片片绿意葱茏的高山茶园生机勃勃,在云雾缭绕之中若隐若现。

经多年发展,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发展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大陆规模最大的高山茶生产基地,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台农集聚发展、辐射效应凸显的良好态势,成为闽台农业合作交流双赢的示范样板。2016年,在全国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考评中,漳平台创园一举夺魁。

贴息贷款贴心

“这些制茶机和有机肥料是今年的新希望,多亏了政府的贴息贷款。一拿到贴息贷款,我就采购了黄豆、虾壳等原材料,用来发酵液体有机肥,这400亩茶园有保障了。”台农、漳平生富农场董事长陈建富说。

陈建富在漳平种了10多年茶。他口中的贴息款,得益于贷款贴息政策。2015年,农业部在我省台创园台资农业企业开展贷款贴息试点,按台企贷款实际支付利息75%以上的比例给予贴息,三年来累计下发贴息资金1495万元,实现全省台创园全覆盖,受惠台资农企多达52家次。

“我们从事的高优农业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有了贴息贷款的支持,对经营和发展都有极大帮助。”陈建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向农业银行和漳平民泰村镇银行分别贷款65万元、60万元,用于购买农资材料,贷款期限一年,须向银行支出利息8.22万元;根据贷款贴息政策,他向台创园管委会提交贴息资金申请,最终拿到6.16万元补贴款,贴息比例高达75%,相当于一年下来仅支付2万元利息。

与他一样,漳平鸿鼎农场董事长李志鸿刚刚获批60万元贴息资金,正忙着用这笔钱购买做茶机械。李志鸿说:“我承包了2500多亩茶园,过去向银行最多能贷几百万元,且利息较高。去年我申请4000万元贷款,原本光利息就要付100万元,有了政府的补贴,单利息就减免60万元。”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迄今已有61家台资农业企业入驻,常住台农500多人。近年来,受涉农项目贷款难、贷款利息负担重等影响,当地台资农场规模化生产受到限制,茶产业发展面临考验。

据漳平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清标介绍,漳平台创园积极落实国家惠台贴息贷款政策,协助园区24家台企、台农户从各金融机构融资贷款1.0735亿元,申请发放贷款贴息资金392.34万元,受惠项目涵盖茶叶、花卉、苗木和休闲农业等,实现了茶产业发展资金倍增、为台农户发展添动力、银行放贷有积极性等多赢局面。

“实施以‘贴’代‘补’扶持台企发展,既调动台农发展精致农业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减轻台农负担,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李清标说。

  台青陆续扎根

“早上送俩娃上小学,上午陪父亲到茶园学手艺,下午跟老师傅切磋制茶技艺。到了晚上,再约几个台青朋友一起喝茶聊天。”自打落脚永福镇后,台青陈濂丰每天过得很充实。

今年35岁的陈濂丰,来自台湾南投一个制茶世家。2015年,他听从父亲建议,携妻儿定居永福,开启创业之旅。如今,他给父亲做帮手,将台式精致化管理引入生富农场,实现茶叶无库存。同时,他正在筹备成立一家新公司,着手开发饮料茶。

和陈濂丰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足迹跨越浅浅的一湾海峡,融入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中。他们之中,既有追随父辈扎根漳平的台商、台农二代,也有初到大陆小试身手的“新鲜人”,还有默默经营民宿的“旅游达人”……

与老一辈台商专注于茶叶种植不同,这些年轻的身影开始挖掘新业态。迄今,园区已有60多名台湾青年前来生活、就业、创业,创办企业10余家,涵盖电子商务、市场拓展、文化创意、民宿建设和旅游开发等项目,其中在台企担任高管职务的近20名。

杨咏安是一名90后台青,2014年来到永福接父亲的班,成为九德农场总经理。在经营有机茶园的同时,他创办樱花繁育园,引进台湾香水樱、吉野樱等品种。“我正在推动企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型。这里是实现创业梦想的福地,欢迎岛内青年过来一起打拼。”

“创业需要新鲜血液,漳平台创园长盛不衰的秘诀就在于,台农二代、三代接力创业形成热潮。”漳平台创园管委会联络服务科科长张海斌说,为吸引台湾青年来此就业、创业,漳平台创园采取多项措施,组织开办学习培训班,提升台青创业能力。

2017年,台盟中央在漳平台创园设立全国首个台湾青年产业融合创业示范基地。同年12月,台创园又获批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漳平台创园党工委副书记、永福镇党委书记张邓平表示,下一步,漳平台创园将加快推进两岸青年智慧创业园项目建设,为台青创业就业提供办公场所;推进台湾青年筹办成立“台二代”茶叶销售协会,(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支持台青抱团“走出去”打市场。此外,推动设立园区台青创业辅导服务机构,为台青提供创业辅导服务,把这里打造成台青登陆创业就业的热土。

既引智又引才

漳平台创园发轫于台湾农民的自发投资、自带技术。1996年,来自南投县鹿谷乡的谢东庆发现永福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与阿里山相似,于是率先投资开辟了千亩茶场,并引进台湾茶业新技术,做出优质高山茶。

此后,台农与台湾农业“五新”技术纷至沓来。如今,台湾优良茶树品种、精细栽培技术、先进制茶设备和精湛制茶技术已遍布园区。

“每年用豆浆浇灌茶树10次,这样茶树每季可采摘的最佳时间从原来的五六天延长到10多天。好的有机肥可提升茶叶的香气,这也是两岸茶产业优势技术整合的创举。”台农、漳平尚顺农场董事长陈宏安说,引进的这项台湾新技术是以鲜黄豆磨成豆浆,发酵稀释后再进行茶山喷灌。黄豆渣再混合甘蔗渣、米壳、兔粪、羊粪发酵,将其变为上等有机肥,这样可提高茶叶饱嫩度。目前,这项技术已在漳平台创园全面推广。

自成立以来,漳平台创园围绕“生态立园、产业强园、科技兴园”目标,大力推进台湾精致农业与当地传统农业嫁接,辐射带动茶叶、花卉、蔬菜等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极大增加了台农及老百姓收入。

“截至目前,漳平台创园累计引进台湾花卉、茶叶、蔬菜等新品种、新技术100多个(项),实施闽台农业科技合作项目30多项,开发茶叶新产品6个,认定有机产品1项,制定技术标准1项。如今,整个园区种植面积14.6万亩,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张海斌说。

“台创园要想永葆发展活力和动力,既要引进台湾技术,也要吸引台湾青年才俊前来实习、就业。”李清标说,2016年漳平台创园管委会与台湾户外游憩学会签订协议,双方在漳平台创园共建台湾高校学生教学实践基地。目前,已有两批次40多名台湾学生参加相关教学实践活动。

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系的博士生吕学宇,对上次漳平实习之旅印象深刻。2016年7月,29名台湾高校农业专业的师生赴漳平台创园开展校外教学实践。其间,吕学宇和7名台湾大学生共同制作了《茶言观色——我们眼中的漳平台创园茶产业》实践报告。“大陆市场大,机会也更多,尤其是大陆新推出31条惠台措施,为台湾青年西进发展打开一扇门,只要有合适机会,我和同学们都有意向到福建工作。”

有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发展之翼才能更强壮。去年,漳平台创园被省农业厅、省台办授予“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称号,成为我省首个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闽台农业合作大有可为。今后,漳平台创园将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大学生交流互动,不断扩大台湾青年的参与度和获益面,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创业和发展,力争建成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张邓平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