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9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龙岩71岁的刘依姆,10多年来常胸闷气喘,一查竟是严重的心脏瓣膜病,随时可能猝死。她急需做手术,更换损坏的心脏“阀门”,但因依姆孱弱多病,很难承受开胸手术的风险。1月7日,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医生仅花了一小时,给她做了心尖主动脉瓣植入(TAVI)手术——仅通过一根导管,一个3厘米的小切口,就给跳动的心脏换“大门”,这在福建尚属首例。

心脏“大门”坏了依姆一动就喘

做完手术,昨日,刘依姆已能下床活动。家人说,10多年来,她稍一活动就胸闷气促头晕,有时连家务都做不了,最近她一动就喘,体力严重下降。

前不久,依姆来到福建协和医院就诊。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医生发现老人罹患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瓣叶严重钙化毁损,彻底失去正常的开闭功能,打不开也关不紧。

“病情危重!”该院心外科主任医师陈良万教授说,瓣膜就像是一个“单向阀门”,控制血液在心脏的流动方向,瓣膜损坏了,就相当于阀门漏了,血液会逆流。患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一旦出现心绞痛、晕厥黑曚、心衰症状,随时可能猝死。

给心脏换“阀门”是大手术,更严重的是,刘依姆还有冠心病、外周血管疾病等问题。为此,陈良万教授组织心脏外科、心脏内科、麻醉科、影像科、介入科、心脏彩超室、手术室等多科室开展讨论。

心尖部切3厘米小口放入人工瓣膜

1月7日,陈良万教授的团队为依姆进行了经心尖途径行导管介入主动脉瓣植入(TAVI)手术。医生通过小小的导管,穿过心尖部的一个小小的切口,约3厘米左右,将人工瓣膜精准地释放在合适位置,替代病变的主动脉瓣,即恢复了“心门”的开闭功能,心脏又恢复了活力。

术后3小时,刘依姆的气管插管就被拔除,术后6小时她就能进食,预计3~4天就可康复出院,而传统手术需7~12天。

心外科吴锡阶副主任医师说,在我国,心脏瓣膜病是三大心血管疾病之一,严重主动脉瓣病变最终将导致心衰,猝死的风险很大。以往主动脉瓣疾病的治疗,方法非常受限,只能外科手术置换瓣膜,但这种方式需要胸骨正中锯开,也需要体外循环支持,创伤大、出血多,患者需承担多个脏器功能衰竭的风险。由于身体原因,很多患者无法承受手术,尤其对很多高龄患者来说,手术风险大,只能采用药物控制,因此治愈率很低。

目前,经心尖途径主动脉瓣膜植入手术,是国内外治疗高危主动脉瓣病变的最先进技术,避免了传统的开胸、体外循环和心脏停跳,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对于不能耐受传统心脏手术的高龄患者尤其适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