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筑起闽粤赣边界铜墙铁壁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月17日讯 为筑牢省际边界防线,有力打击流窜违法犯罪活动,2016年11月1日起,龙岩市公安局在永定、武平、长汀三地6个闽粤赣三省边界公路检查站启动了常态化一级勤务查控模式。截至1月10日,这6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共抓获在逃人员36名,查获涉麻涉毒嫌疑人9名,吸毒人员196名,缴获现金130万元,缴获冰毒约14.2公斤,非法运输烟花151件,走私油20余吨,省级一般保护动物(麻雀)900余只,取得明显成效。

扎牢“篱笆大墙”

构筑省际安全屏障

2016年11月20日凌晨2时许,在319国道长汀县古城镇卡点,正在设卡的龙岩市公安局民警对一辆货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货车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20多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江某;2016年12月7日,在永定区下洋镇省道检查站民警对一辆由广东驶入福建的厢式大货车进行盘查时,当场查获非法运输的烤制烟叶10吨,抓获驾驶员林某伟和乘员姜某营;今年1月2日,武平县岩前镇高速检查站在对一辆广东号牌的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为被盗抢车辆,遂隔离控制车上人员做进一步检查,目前,涉案人、车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

这些收获,得益于龙岩市公安局6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实行24小时五班四运转模式。每班8-10人,由市县公安局、高速交警以及武警组成。龙岩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了这些检查站布控堵截的功能作用,对过往可疑车辆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对出入闽的可疑车辆进行拦截和查控,筑起了一道省际安全防线。

堵截毒品来源

严厉打击涉毒犯罪

龙岩市公安局更是充分发挥省这些际公安检查站查缉毒品“过滤网”“防护圈”作用,破获了一批涉毒案件。

2016年11月1日,武平县公安局在长深高速公安检查站对一辆从广东省入闽小车及驾驶员进行盘查时,发现车内有大量现金及电子秤一台,而驾驶人可疑的言行引起了民警的怀疑。经突击审查,民警循线追缉,24小时内一举将另两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毒资130万余元。

2016年11月23日,一辆广东牌照的轿车从广东往福建方向行驶,被正在莆永高速闽粤省际口设卡临检的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民警拦下,民警在对车上三名人员进行身份核查时,发现三人均有吸毒前科。随后,民警进一步盘查,这3名人员很快交代他们当天早上携带3公斤冰毒和一支自制手枪从广东出发,在发现有设卡临检后,3人赶紧将枪支和毒品扔出窗外,企图逃过临检。

“通过两个多月检查站毒品查缉专项工作,极大挤压了涉毒犯罪空间, 有效堵截了毒品来源。”龙岩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布下天罗地网

在逃人员插翅难逃

“从‘卡得牢、防得住、查得清’的实战效果出发,我们6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均按照满足双向检查的要求进行建设,实现对进出卡点的人员、车辆、物品安全要素安全过滤,不放过一个在逃人员。”龙岩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

2016年11月29日中午,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下洋派出所接到消息,一名在逃人员欲通过闽粤高速检查站,下洋派出所立即在检查站迅速展开布控拦截抓捕行动,最后成功抓获欲逃进福建境内的广东潮州籍逃犯张某浩。

今年1月6日,长汀古城高速检查站在一辆由江西方向驶入犯人小车上查获贩卖毒品案在逃人员罗某,罗某自2013以来多次往返于江西福建从事非法贩卖毒品活动,被列为网上逃犯。

执勤民警通过对过往车辆进行逢车必查,尤其加大对可疑人员的盘问力度,严防不法分子和在逃人员流窜至龙岩境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的挤压不法分子活动空间。同时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通更加频繁,龙岩市公安局将加强省际检查站工作,永定、武平、长汀三地省际检查站毒品查缉工作延续至今年1月23日,确确实实地在闽粤赣边界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铜墙铁壁。

(特约记者 张春波 通讯员 方焱林)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新罗支公司:推进普惠金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