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钟开衍在父亲的衣冠冢前祭拜

钟开衍在父亲的衣冠冢前祭拜

海峡网10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德庆 文/图) 1934年,结婚第二天,丈夫便报名参加了红军,从此杳无音信。而新婚的妻子,一直坐在自家的门槛上等,这一等,几近三十年。1963年,妻子收到了丈夫的烈士证书,她含泪在距家50米的地方,为丈夫修了一座衣冠冢,里面埋着的是她每年亲手为丈夫做的鞋子和衣服。

这是龙岩市长汀县红军战士钟奋然和妻子赖二妹的故事。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有十万儿女参加红军,先后建立了5个军的红军部队。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分别从长汀、宁化、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其中,闽西有2.6万儿女参加长征,为长征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日前,海都记者再次踏上闽西红土地,重听80多年前“十送红军”的感人故事。

等了近30年 门槛都坐凹了

钟开衍,今年82岁,是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人。日前,海都记者来到他家,见到了这位烈士的遗腹子。

钟开衍告诉海都记者,他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钟奋然,有关父亲的一切故事,都是母亲赖二妹和村里的长辈告诉他的。

1934年,父亲钟奋然、大伯和大伯的两个儿子,一起报名参加了红军。走的时候,是父亲和母亲结婚的第二天,“父亲当红军时才20岁,母亲是我们家的童养媳,父亲比母亲大1~2岁,忠厚老实,两人从小感情便很好。”钟开衍说,当时大伯是当地苏维埃政府的一个干部,在大伯的带领下,一家4个男人全部去当了红军。

“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十年八载不算久,打倒反动再回来……”钟开衍说,当时,长汀一带流传着这样的山歌,而父亲等四位亲人这一走,全都没有回来。

钟开衍告诉海都记者,父亲走后十个月,母亲生下了自己,因父母亲之间的感情很深,母亲从未想过改嫁,她一边砍柴、种地养活他,一边苦苦盼着父亲归来,“自打我懂事起,经常看到母亲晚上一个人坐在家里的门槛上,眼巴巴地望着家门口,有时候会偷偷抹泪,她是在等我父亲回来。”

同村不少年长的村民记得赖二妹呆坐门槛的场景,“她家的门槛都被老人坐得凹进去了。”

年年做鞋服 最终埋进衣冠冢

解放后,当年参加红军的同村村民回来告诉赖二妹,“钟奋然已经回不来了,你不要再等了。”钟开衍说,母亲很固执,根本就不愿意相信,直到1963年收到了父亲的烈士证书。

自从丈夫当红军后,赖二妹一直按客家媳妇的风俗习惯,每年为丈夫做一双鞋子和一身衣服,等到1963年,她不知不觉已经做了近30双鞋子和30身衣服。

钟开衍回忆,收到烈士证书后,母亲终于相信了丈夫已牺牲的现实,她含泪在家门口对面约50米的地方,为丈夫修了一座衣冠冢,里面放着的正是这些衣服和鞋子。母亲带着他跪在父亲的坟前说,“然哥,你走了那么多年,现在,我已经把你的儿子养大了。”

遗骸无处寻 红军故事感动众人

南山镇当地的文史研究专家钟鸣告诉海都记者,收到钟奋然牺牲的确切消息后,赖二妹还带着儿子到处寻找烈士的遗骸,但到现在都没有结果。

钟开衍说,每年的清明、中秋,他都带着儿孙去祭拜父母等长辈,“如果母亲(78岁时去世)还活着,今年是105岁。”

钟鸣告诉记者,今年,国内有不少的媒体记者、游客在当地采访寻找当年的红色故事,不少人听到“钟奋然和赖二妹的故事”后,感动不已。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