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截至三月中旬,我市今年印发出台了《关于简化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手续的通知》《关于2017年项目落地战役用地保障和服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在发改、国土等重点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缩短审批时间,加速项目落地,服务发展大局。这是我市推进全面深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把准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破除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出了一批关键性改革举措,取得了一批重大改革成果。据悉,2016年,全市共梳理重点改革任务48项,同时精心甄选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为龙岩发展释放更多活力的特色改革项目16项。

2016年,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实行“规划代立项”项目审批新机制和告知承诺制审批新模式。在脱贫攻坚领域,探索五项机制,实行挂钩帮扶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政策引领机制、动态管理机制;率先在全省完成县级小额信贷风险担保机构组建,全市风险担保基金规模达8400万元。在生态环保领域,推进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积极探索落实我省和广东省签订生态补偿协议,协调推进区域内和跨区域两个方向的工作。在人才引进方面,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决定》,制定一系列人才政策。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在全省率先对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得到中央、中纪委有关领导重视并作重要批示;率先研究制定《关于对数种违反廉洁纪律错误的处理意见(试行)》。在司法领域,全力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设立具有独立编制的人民陪审员管理机构。

2016年,调整前置审批事项26项、减少84项,精简33.6%,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2项,精简29%,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2项。这是记者日前采访时获悉的一组数据。去年以来,市深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我市全面深改工作,重点抓影响龙岩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投资环境的改革问题,抓各领域有利于解决矛盾、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具体问题。强化督查落实,将改革任务逐项分解到各改革职能部门,并由市委督查室定期督查通报。建立改革激励机制,去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首次纳入全市政府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梳理、清理规范,全市共有52项改革工作列入中央、全省试点,市级自行部署19项相关试点工作,发挥改革试点投石问路作用,同时,对已取得的试点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应用。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龙岩片区)建设,以打造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的实践区为目标,深化推广汀江-韩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创新矿山综合利用模式,探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龙岩试点”。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总结推广脱贫攻坚五项机制,继续创新精准脱贫工作举措和管理模式。深入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监督执纪机制,研究制定关于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作为检验评价工作的标准,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