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民政局近日公布了辖区40条道路的命名、更名、变更起讫点方案。其中,31条道路命(更)名,9条道路变更起讫点。

探究地域历史

传承闽都文化

福州市民政局从史料中寻找道路所在位置的历史和典故,提炼具有文化代表性的词语给道路命名,传承闽都文化。

致用堂巷位于福建教育研究院和湖滨小学之间,是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一“致用书院”旧址所在。以“致用堂”命名,既与道路所在位置契合,又保护了历史地名。

此外,仓山区的万兜洲路、官产洲路、浦口洲路,都源于义序乡民筑堤造田的历史;福灯巷西南侧为原福州灯泡厂所在,以其简称命名道路,保留了福州早期工业印记;玉榴路、仙桃北巷、仙桃南巷、亨平路等4条道路,反映了当地历史地理文化遗存。

移植历史地名

保留城市记忆

市民政局还采用移植地名的方法,借用一些已不再使用的历史地名,保留城市记忆。

例如,西汤巷重新启用已不复存在的“西汤”,与现在的东汤巷、汤边巷、树汤路等对应,呈现温泉片区“泡汤”记忆;三庄路源自“古灵陈氏”三个村庄曾经的合称“三庄头”;九溪路源自长乐区岭口自然村的旧名“九溪境”;黄埔巷、李园巷、井下路等采用了在城镇化进程中已经消失或即将消失的传统村落名称。

太平垱巷、琯前街、金曙巷、晋丰巷等4条道路,也采用了人们记忆中的历史地名。

邀请专家论证

征求公众意见

经初步审核、实地调研之后,市民政局邀请专家论证,去年底发布道路名称命名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福灯巷”原拟命名为“福镫巷”。有文博爱好者提议,“镫”是“灯”的旧体字,一般人不太认得。既然是为纪念福州灯泡厂,不如直接使用“灯”字。此建议最终被采纳了。

“九溪路”原拟命名为“四贤路”。当地居民提出,“四贤”在福州方言中发音不吉利,建议以当地老地名“九溪境”命名。该建议也获得采纳。(记者 朱丹华/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头尾福州多雷雨 气温先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