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人注意!最近福州天气渐暖,蚊虫出没增多,外出游玩的同时,也要警惕虫媒传染病登革热哦!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病毒属于黄病毒科中的黄病毒属,它感染人体后潜伏期为3~14天,多数在一周内被感染者出现急性高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甚至出血等症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目前全球最严重的病媒传播疾病之一,在我国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

二、传播途径

登革热是经媒介伊蚊叮咬传播,主要由“患者→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直接传播。登革热患者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一般需经大约8~12天的增殖后,才可以通过叮咬将病毒传播给人。

我国登革热主要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就是俗称的“花蚊子”。伊蚊与人们的活动时间一致,日出前后和日落前是叮咬的高峰时段。

三、症状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5~8天接触病毒后,感染者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01发热

突然发热,体温可高达40℃以上,持续2~7天。

02头痛

感染者常常出现剧烈头痛,尤其是眼眶后部和额头部位。

03肌肉和关节痛

感染者可能出现严重的肌肉和关节痛,痛感可持续数天。

04皮疹

在发热后的2~5天,患者可能出现皮疹,常见于四肢和躯干。

05出血

在少数情况下,登革热患者可能出现轻度鼻出血、牙龈出血或皮下瘀斑。

四、流行地区

该病广泛流行于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南部等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我国不是登革热的主要流行国家。

近年来,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疫情,主要来源国为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

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台湾等省份或地区。

我国登革热高发季节为夏秋季,一般自5月份开始逐渐增多,8~10月份为发病高峰期,人群普遍易感。

五、如何预防

穿长袖衣裤, 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避免被蚊虫叮咬。

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即使住在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如果在登革热流行地区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从流行地区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登革热流行区旅行史。为了防止将疾病传播给家人或他人,应配合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落实登革热防控措施。

患病居家或住院治疗时,做好防蚊隔离,包括使用蚊帐和纱门纱窗、穿长袖衣裤、喷洒蚊虫驱避剂等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