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周昊 陈成志 文/摄)山歌对唱、舞蹈狂欢、非遗文创……4月11日是农历三月初三,上午,连江县在小沧畲族乡移民休闲公园举办首届“三月三”连马民族文化节。现场,来自海峡对岸的马祖乡亲应邀而来,两岸各民族同胞借此节庆互动交流,一起“上春山”,感受节庆氛围。

“这是我们乡的特色畲家粽子,共有5.6米长,代表着56个民族。”“这是我们自制的青红酒,用糯米和红曲米制作。”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慕名而来,跳竹竿舞,穿“凤凰装”,品尝乌米饭,大家轮流体验畲乡文化。

主舞台一侧,微型歌舞剧、民族歌舞纷纷上演,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同胞们穿着传统服饰,为活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舞蹈表演。活动的最后,民族嘉年华《中华全家福》上演,表演者们与观众手牵手,一起载歌载舞,活动在欢快的歌声与轻快的舞步中落下帷幕。

连江举办首届“三月三”连马民族文化节

两岸民族文化交流给现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马祖乡亲表示:“我被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住了。未来,我还打算去体验更多的畲族美食和畲情风俗。”从福州来体验畲乡文化的林女士表示:“畲族文化很有趣,台湾同胞们的表演很精彩!希望他们可以多来与我们交流。”

“两岸民族文化活动作为连接两岸的桥梁,具有重要的意义。”马祖议会议长张永江表示,少数民族的文化让我大开眼界,今天的活动将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可以结识不同地区的朋友,分享经验、交流观点,为两岸融合发展搭建更加牢固的基石。

记者了解到,自2004以来,小沧畲族乡已举办多次“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活动,并于2016年与台湾屏东县玛家乡缔结友好姐妹乡协议,2023年邀请台湾“玛大艺术恒舞集”少数民族乐舞艺术团参加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基础上,共叙两岸情谊,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