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们这几天正在移种玉米苗,陆续种植6组国家联合体试验组和约300个新组合,占地面积约20亩。”28日,在万农高科集团(琅岐)示范基地,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晓漩说,300多个玉米组合品种将在今年6月迎来成熟采收期,届时将举办展示观摩活动,邀请育种专家、种子企业代表、流通商、种植大户等走进玉米地共同品鉴,优中选优,挑选适合推广的玉米品种,打通良种推广“最后一公里”。

“奋斗创造奇迹”——在加快推进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打造“立足福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琅岐种业基地过程中,福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2022年初,琅岐首个种业项目开始平整土地,很快,7个种业基地项目落地生根,一颗颗种子从琅岐走出福州、走向全国。

其中,万农高科琅岐基地主要开展玉米生产、种子展示,以及种质资源的鉴定和筛选。基地所在地过去是琅岐岛中部吴庄村的一个橘园,万农琅岐项目2022年落地后,当地党员带头对橘园进行土地流转,当年2月1日土地交给万农。万农马上在吴庄“退果还粮”,先后投入300万元进行土地的平整和改良、路沟渠的修建、喷滴灌设施的安装等工作。3月份种下各式玉米;5月玉米地里挂满沉甸甸的果实;6月下旬举办新品品鉴会,邀请省内外经销商200人进行现场观摩与签订年度销售计划;当年,完成了春季和秋季的玉米制种和亲本扩繁工作。去年,基地繁育了更多品种。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国内外的品种,放在同一水平上进行公平、公正地较量。”林晓漩告诉记者,基地采用二环系、单倍体等手段选育,不同品种玉米的身高预计在5月直奔2米,并开花结果,6月将陆续成熟,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基地将会同专家实时观察不同品种的生长情况并进行记录。

万农高科集团总经理汪文滨说,待玉米6月成熟后,琅岐基地将举办品鉴会,搭建种子企业“看禾推种”和种植户“看禾选种”平台。在观摩品鉴会上,专家们将剥开玉米须,仔细观察玉米的饱满度,并对各品种的蒸煮品质、田间综合表现等逐一评分,淘汰绝大多数,留下3个至5个优势组合。

“我们今年从前两年繁育的品种中挑选了万鲜甜6166进行制种,3月9日已在琅岐基地完成种植,面积约50亩,将于今年六七月采收,之后销往全国。”万农高科琅岐基地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万农高科集团是福建首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进出口经营证书,业务领域涵盖玉米和蔬菜等农作物种类,现有育种基地400多亩,制种生产基地10000多亩,年销售种子500万公斤,种植面积300万亩,2023年总产值约9000万元。先后荣获福州市现代农业创新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在琅岐,万农高科落地已满两年,今年除了新增制种和种植更多展示品种,还将进一步完善基地配套设施。上半年将投入2000万元建设一栋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种子加工厂,内含种子加工、生产车间以及常温库和低温库、农机具仓库等。该工厂将于今年10月前投用,提升琅岐种业基地的实力。

据悉,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将于今年10月在福州举行,这是全国种子双交会首次在福建举办,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办会模式。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主会场,承担主要农作物展览展示和开幕式等重大活动;琅岐经济区青年交流营地作为分会场,承接蔬菜(甜玉米)展览展示及室外田间种植等专题活动。(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