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狮舞天地回元气,龙腾山河际太平。28日,2023年福建省首届舞龙舞狮锦标赛在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开赛,39支队伍超500名舞龙舞狮运动爱好者齐聚,在舞龙、南狮、北狮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游弋、起伏、翻腾、穿越……在舞龙传统项目中,来自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女队的选手黄嘉恩与队友们一道,手持龙具,伴着激昂的鼓乐节点,用丰富的动作和套路舞出巨龙腾飞的雄姿。

“在喜庆日子里,福清常常会用舞龙舞狮来祈福。”在福清长大的黄嘉恩儿时就对舞龙舞狮感兴趣,2020年进入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后,迅速加入了学校的舞龙舞狮社团。第二年,学校组建舞龙舞狮校队,想从兴趣层面转向专业学习的她又报名参加并如愿入队。

“学校很支持这项运动,校队成立后,还专门把2000平方米室内篮球排球综合馆改造为舞龙舞狮运动室内训练场。”黄嘉恩说,为了备战此次比赛,大家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加紧训练,每天训练近3个小时。

“此次省级比赛,不仅让人强身健体,还是一项技艺的传承,能够更好地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青少年喜欢并投入到舞龙舞狮运动中。”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杨松认为,这次比赛高手如云,输赢其实不重要,在比赛中展现文化凝聚力和传播力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有文旅融合背景的学校,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近年来致力于推广舞龙舞狮运动。自舞龙舞狮校队成立以来,已有500人次参加这一运动。在此次比赛中,学校召集了超百名学生志愿者提供服务,让他们深入感受舞龙舞狮的魅力。

福州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周金聪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舞龙舞狮运动发展迅速,参与人数众多,现有200多支运动队伍,参与舞龙舞狮运动的人员超过10万名,主要分布在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园、庙会和社会团体中。舞龙舞狮已成为福州市老少皆宜的特色传统文化体育运动。“希望舞龙舞狮锦标赛能打造成政府主导的常规性赛事,持续推动全民健身。”周金聪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