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来,新冠“初阳”或“二阳”患者有所增多,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以发热、咽痛、咳嗽为主。“上一轮没有‘阳过’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要重点做好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的好习惯。”27日,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主任医师陈晓红教授提醒,市民朋友们要科学看待疫情,既不要过于恐慌,也不能麻痹大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要保持已经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陈晓红教授告诉记者,根据最近两周门诊情况来看,“初阳”患者大多为中老年群体,“二阳”患者大多集中在20岁至50岁。由于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致病力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变化不大,“初阳”患者症状与上一轮患者相比没有区别。老年人、存在基础病的人群依然有发展为重症的风险,一旦症状加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二阳”患者由于体内还存在抗体,感染症状相对较轻、病程相对较短,重症病例也很少,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不过,无论是“初阳”还是“二阳”,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临床表现均集中在上呼吸道。

“大多数人免疫力正常,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陈晓红教授说,“二阳”患者多数以咽喉痛为突出症状,且年龄不超过65岁,建议可以吃疏风解毒胶囊或金花清感颗粒等中成药;若体温超过38.5℃,可以遵医嘱服用布洛芬,同时多饮水、吃容易消化食物,注意休息;如果咳嗽、咳痰、气喘明显,建议到医院做肺部CT,排除肺炎可能。若年龄超过65岁,或者有其他高危因素,如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及肿瘤等基础疾病,以及维持性透析患者;免疫功能缺陷者等,合理服用抗病毒药物可显著降低感染后重症几率。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自行随意吃药,因为有些患者可能同时服用慢性病药物,很可能和新冠病毒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为了安全,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不管什么病毒,做好日常防护很重要!“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高效的措施。”陈晓红教授表示,戴口罩可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风险,不仅可保护自身,也能防止飞沫喷溅,保护身边的人。对于已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外出,以免感染其他人,若外出要戴好口罩。此外,身体健康的市民在接触病人时应戴口罩,并保持距离。同时,还要注意勤洗手、不扎堆,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