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近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连江女儿井背后有“三奇”

女儿井。原路遥 摄

在连江县魁龙坊历史街区,有一个讲述邻里关系的故事,和一口井有关。它就是当地象征睦邻友好的女儿井。最近,这口井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不少人去参观。

女儿井边长不足一米,却有三奇——名字奇、故事奇、位置奇。

女儿井位于魁龙坊紫薇巷10号厝外墙中间,外形为方形,边长88厘米,井深2米多。井口一侧写着“女儿井”三个大字。据《连江魁龙坊》记载,日军侵华时,鬼子四处抢夺未婚女子,连江城里人家都急着嫁女儿。当时,一朱姓富豪家中有一女孩,正待字闺中,是方圆数十里出了名的美人。朱家老爷要把女儿嫁到魁龙坊的陈家。在婚嫁之前,朱家老爷到陈家走了一圈,发现陈家儿子出门打水半天才回来。朱家老爷认为,家附近没有井,以后女儿嫁过去会受累。于是,朱家老爷在陈家院墙边挖了一口井,作为女儿的嫁妆。后来,坊间就称其为“嫁妆井”“女儿井”。

除了名字奇、故事奇,井的位置也奇。记者看到,女儿井一半在墙内,一半在墙外。

原来,善良的朱家女儿得知周围居民家都没有水井后,就提议把水井打在墙外,方便周围邻居用水,于是这口井就成了“半遮面”。陈家人为了方便在院内直接打水,在院墙上开了一个葫芦形开口。后来,陈家后人为了安全考虑,把开口用木板堵上了。陈家后人陈绍藩还在翻修后的墙上写下一个“睦”字,寓意“睦邻友好”。因此,女儿井也被叫作“和睦井”。“我有一口水,不会让你渴”的睦邻友好精神流传至今。

□延伸阅读

魁龙坊这些古井也有故事

除了女儿井,魁龙坊内这样有故事的古井还有不少。

位于化龙街的陈第井,以连江抗倭名将陈第命名,打水之时,井里会发出“磅磅”回音,因此也被称为“磅磅井”。

魁龙坊原有锣井、鼓井、钵井三口井,寓意锣鼓喧天、人丁兴旺。

在归园二进庭院中,有一口爱吾庐井,原为私井。该井的陈家主人见街坊中一孤寡老人要绕远路挑水,心生同情,便将井对外开放。

位于紫薇巷附近的魁龙井,也被称为“状元井”。古代,连江举子进京参加会试,在魁龙桥饯别时,都要喝一口魁龙井的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连融媒 文/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