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上个月,连江一隧道内,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情况紧急。五名路过的部队官兵及时伸出援手,老人获救。5月6日,这名老人和家属携带一面印有“救人不留名,铁军铸军魂”的锦旗,从浙江驱车400公里来到连江,感谢五位救人英雄。

据了解,获救老人名叫陈桂秋,家住浙江省温岭市。救人者是驻连江73127部队的五名战士。

救人的事发生在上个月。“甬莞高速方向遭遇重大车祸,隧道严重堵车,消防车辆无法通行,请求支援!”4月19日傍晚,在外执行任务的带车干部邓子滨,听到车窗外一名交警紧急呼叫,于是自发带着车上其他4名战士协助交警疏通应急救援通道。

当晚8点15分,天空下着大雨,洞内空气混浊,加上车辆长时间停滞在隧道内,造成大量汽车尾气。一位老人因此产生应激反应,呼吸困难。

老人家属在无助之际,看到了一辆部队军车,随即向其呼救。女兵高梦碟突然听到有人在求救,出于军人的本能,她立即赶到车前,询问得知,一名老人在车内突发心脏疾病,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情况十分危急。

“必须马上转移至空旷、空气清新的地方,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曾在院校学习过急救措施的邓子滨当即决定将老人转移至军车,展开紧急救援。战士谢喆雯耐心安抚患者情绪,陪伴身边,为其提供心理支撑。同时,战士黄安琪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救护技能,帮助老人顺气,调整呼吸节奏,使老人逐渐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

“水……”这时,老人发出微弱的声音。高梦碟发现老人的水杯从未离手,但水所剩无几,而车内并没有饮用水。为此,负责驾驶的战士刘淇当即穿梭在被堵车辆之间,挨个询问,终于找到了饮用水。

最终,军车在交警引导和热心民众的帮助下,穿过拥堵的车队,将老人送至隧道出口开阔地域。之后,在确认老人身体状况恢复正常后,他们将老人送回到家人身边。

事后,获救老人为感谢救人者,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邓子滨一行人的名字和所在单位。

6日,陈桂秋老人带着家属专程从浙江驱车400公里来到该部队在连江的驻地,亲自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他们帮我父亲捡回一条命!将来,我也想把儿子送到部队来锻炼。”陈桂秋的女儿动情地说。

“人民子弟兵为人民,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有下次,我们还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面对赞誉,邓子滨等人如是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池俊成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