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二阳”患者增多 专家劝你别焦虑

这波疫情症状较轻,一般对症处理、多休息即可

日前,多地网友晒出抗原检测“二阳”结果,一些医疗机构也证实确有“二阳”出现。那么,“二阳”是否大规模来了?市民出行还需要佩戴口罩吗?15日,记者咨询了福建省疾控中心和三甲医院的感染科专家。

新冠阳性患者小幅增加

“五一假期后,医院发热门诊查出的阳性患者多了起来,一般每天有四五个,多的时候十几个。”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感染科主任丁海波介绍,其中,多数患者是“初阳”,也有人是“二阳”,包括各年龄段。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以发热、咽痛、咳嗽为主。

“五一假期后,我们感染科收治了十多个新冠肺炎住院患者,都是‘初阳’的。门诊接诊的病人中‘初阳’较多,也有‘二阳’的。”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刘青分析,最近阳性患者增加,与节假日人员流动较大有一定关系。另外,新冠抗体作用一般为3个月至6个月,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容易“二阳”。

近日,福州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医生林女士就“二阳”了,还传染给丈夫和不到一岁的小宝宝,好在他们的病情都不严重。林女士尚处于哺乳期,此前因妊娠原因,只在半年前打过一次新冠疫苗,近段时间又在工作中接触到阳性患者,最终导致“中招”。目前,他们自行在家隔离休息。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期我省新冠新疫发展态势与其他省份类似,部分地区感染人数开始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类人群:未被感染人群、新冠抗体已经下降的人群、存在免疫缺陷人群。

“二阳”症状普遍较轻

上述三位专家表示,总体来说,这波疫情症状较轻,患者感受与得了流感差不多,一般进行对症处理、多休息即可。相比“初阳”患者,“二阳”患者的症状普遍更轻,明显咽痛的都很少。“因此,市民不必太过焦虑。”专家们说道。

但对于高龄、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免疫力差、一旦感染新冠较容易发展为重症的人群,还是要更加注意防护,按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家中也可适当备些新冠抗原试剂,以及常见的退烧药、止咳药和感冒药。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老年人还要注意用“氧饱夹”监测血氧饱和度,当血氧饱和度小于93%或咳嗽、胸闷等其他症状加重,也要赶快上医院。

此外,由于当下是甲流和普通感冒的高发期,医生建议,市民若出现发热等症状,还是要自测抗原或到医院接受核酸检测,以明确病因、辨证施治。

至于近期出行是否需要佩戴口罩,专家表示,可以因人、因场景而异,但建议到人群密集的场所还是要戴口罩。(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