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五年砥砺奋进,书写着福州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华章;五年风雨兼程,记载着榕城女性争优争先争效的不懈奋斗。

福州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福州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成效闪亮。“她”行振兴之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她”怀为民之心,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她”发时代强音,家庭建设硕果累累;“她”筑实干之基,妇联改革成效显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等一面面金灿灿的“国字号”牌匾是“她”芳华绽放写就的最美诗篇。

福州市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发展五年回眸:巾帼心向党 绽放她精彩

遍布城乡的“妇女微家”成为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的重要抓手。(市妇联供图)

引领“她”方向

政治意识不断强化

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由市妇联联合多个单位举办的“学习二十大 巾帼心向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工地活动在地铁二号线东延线中建四局项目工地举行。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巾帼建功标兵等来到现场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以及自身奋斗经历,用工人听得懂、能领会、接地气的语言,诠释自信奋斗的“她力量”。这场活动是市妇联开展的“巾帼大宣讲”系列活动之一。

致力于凝心铸魂,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正能量”,唱响“巾帼心向党”新时代最强音,市妇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挖掘、研究阐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我们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等主题活动,组织各级各类优秀女性、妇联主席、执委走村入户宣讲。”市妇联领导说。据统计,5年来依托巾帼党性教育基地、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宣讲1.34万场次,覆盖人群166.34万人次,为广大妇女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

关注“她”成长

优化环境增进福祉

福州市首个“反家暴宣传周”活动近日举行。活动中,市妇联、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建立反家暴联防联治机制,公安和法院将深化反家暴措施。据悉,今后每年3月1日所在周都是我市“反家暴宣传周”,市妇联将会同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织牢织密依法保护家庭暴力受害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平安网。

致力于维权关爱,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妇联还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联动机制等,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网络,常态化化解信访矛盾1.1万多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风险隐患7185件。筹资870多万元,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项目110个,惠及妇女儿童100余万人次。最新一轮验收的市妇女儿童两纲数据显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已延长至82.93岁,比全省女性平均水平高1.38岁。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还出台了一批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民生的政策文件,为福州妇女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挥“她”作用

服务大局创先争优

日均接诊300人次~500人次,年诊治近11万急诊患者,其中抢救室救治7722人次、院前急救转运救治5587人次、发热门诊接诊19221人次……与“死神”生死竞速,市二医院急诊科近日光荣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这个集体中女性占到八成以上,她们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筑起救治患者的第一道防线。她们是我市女性服务大局显身手的一个缩影。

致力于巾帼建功,吹响服务大局“集结号”,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强大力量,市妇联为城乡妇女搭建了创业就业的广阔平台,引领妇女投身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全市涌现出市级及以上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572个。

城乡处处激荡着女性的光荣和梦想。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为4.8万名女性送岗,发放“巧妇贷”“巾帼战疫贷”10.34亿元,9604名妇女受益;建成16个“姐妹乡伴·乡村振兴服务站”、100多个项目团队,吸纳6600余名巾帼志愿者带动更多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创建省、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48户和10820户,发动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走前头;建设“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11个,推动近200名女科技特派员为巾帼示范基地提供“订单式”服务;坚持开展两岸妇女共植“海峡巾帼林”等活动,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组建2800多支巾帼志愿者团队,67万名女性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地……

弘扬“她”精神

家庭建设生机盎然

近日省妇联与市委宣传部主办“最暖万家灯火处”八闽家主题影像故事展,活动中一批福州优秀家庭代表获赠“八闽家庭福卡”。该卡为市妇联在全省首发,惠及我市约450户各类先进家庭,可享体检、保险、信贷等多重礼遇,营造德者受尊、争当先进的氛围。

市妇联致力于家庭建设,构筑精神文明“新高地”,让千家万户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家庭建设硕果累累,一个个幸福“小家”成了和谐“大家”的重要基点。

注重家庭,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全市涌现各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8.5万余户;注重家教,联合25个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首创“入户早教指导师”工种,联合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创办全省运行最成功的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公益早教累计服务婴幼儿家庭3.5万余人次,家长学校年均培训家长近300万人次;注重家风,把闽都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家风建设,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中国船政家风家训馆等家风家训家教基地280个,形成“一县一品”新时代红色家风传习之旅线路,以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向好向善。

激活“她”力量

妇联改革赋能发展

晋安区妇联执委、“村童妈妈聚乐部”创始人张洁组织55位“村童妈妈”考取人社部门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谋得一职;罗源县妇联执委、女科特派于艳在当地办起菇厂,吸纳100多名妇女进厂务工。这两位都是在“寻找最美基层妇联执委”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帮助妇女提升素质、增收致富是她们奉献的初衷。

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当好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通过改革创新,唱响上下联动“合奏曲”,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妇联全面完成市委确定的44项改革目标任务,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完成,镇(街道)、村(社区)配备兼职副主席5844名、新增执委28760 名;在新领域新阶层新业态新群体中建“妇女之家”700余个,打造各类特色“妇女微家”640余个。

“我们还成立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实施‘基层优秀女性领头雁支持计划’、妇联系统‘提质增效计划’,健全‘下基层 访妇情 办实事’、妇联干部基层报到等制度,全面推行妇联执委联系制度、执委轮值制度、执委领办项目等。通过妇联改革有效破解了妇联组织‘工作力量薄弱、阵地少、经费少’等问题,延伸了妇联工作的手臂,妇联组织焕发出了活力四射的新气象。”市妇联领导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