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坚持人水和谐共生

加快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我市召开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张人峰/摄)29日,我市召开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期治水方略,围绕构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七大体系,扎实推进全域治水,努力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市长吴贤德主持,张忠、刘卓群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到会指导。

福州召开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

福州市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举行。

会前,林宝金、吴贤德带领与会人员前往新西河,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治水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在“闽江之心”乘船体验两岸对渡,实地察看沿岸景观、水体水质等情况,要求大家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切实做好管水治水兴水文章,努力打造文明河、经济河、旅游河。

福州召开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

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昔日在榕治水实践经历。

福州召开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

市领导乘船体验“闽江之心”两岸对渡。

部署会上,林宝金指出,推进全域治水是打造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抓手。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创造性提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针,亲自推动内河综合整治等工作,为全域治水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治水理念和实践,增强全域治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鼓足干劲斗志,拿出务实举措,努力让“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美景永驻榕城大地。

林宝金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强基宁水行动,系统推进闽江、敖江、龙江、大樟溪、淘江等流域防洪治理,推动水安全屏障更加稳固;大力实施集约用水行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加快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大力实施控源清水行动,统筹推进控源截污、管网完善、活水体质、生态恢复等,持续提升河湖水质;大力实施以文活水行动,坚持文创与旅游相结合,打响内河游、温泉游品牌,彰显福州山水人文底蕴;大力实施产业兴水行动,坚持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三位一体”谋划,推动水经济蓬勃发展;大力实施数字管水行动,加快数字孪生流域、孪生水网建设,完善水系联排联调系统,推动治水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护河爱水行动,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共创水清岸绿、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夯实项目抓手,强化督查考核,形成共抓全域治水的强大合力。

吴贤德要求,要突出“全域”,坚持水岸同步、水陆同治、江海同治、管养结合,聚焦水安全、水资源等七大领域,统筹推进水系综合治理。要把握“全力”,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带动、攻坚突破,加快策划生成建设一批精品治水项目。要落实“全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群策群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全民治水、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会上,有关指挥部指挥长林治良、朱训志、许用贵作发言,市水利局、市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集团作表态发言,各县(市)区、高新区对照推进全域治水《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和目标举措作书面发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