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周末,走进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的老年学校,一幅温馨和谐的景象展现在眼前:老人们在老年活动室打球、弹琴、唱歌,其乐融融;孩子们专心致志学编程,练书法,笑声阵阵。

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为老人开设绘画班。中共罗源县委组织部供图

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为老人开设绘画班。中共罗源县委组织部供图

伴随着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的开展,罗源在松山镇滨岐社区打造“宜居样板”,开设老年学校、社区食堂、还组织了夕阳红调解队,不断提高老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打造宜居社区。

老有所乐 学有所得

“写字有时就像开车一般,红灯停、绿灯行,每一回的‘起、行、收’都有其要遵循的规则。”在滨岐社区的书法课堂上,社区书法老师黄乃镛正耐心地向学员们讲解书法的技巧。讲台下,黄发垂髫均怡然自乐:老人们正襟危坐,专注听着;小孩们眨巴着眼睛,认真思考。

“社区老人和孩子很多,为此,我们开设了硬笔书法课,供老人和孩子一同学习。”滨岐社区党总支书记曾日芳说,社区通过场景设计、社区运营、搭建平台等方式不断创新服务,挖掘内部资源,邀请居民担任老师,教授书法、编程等,在社区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共享邻里圈。

这一做法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之前照顾孙子,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现在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学习,真好!”居民李庆芬带着孙子一起上书法课,堂堂不落。

此外,为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社区还开设了老年剪纸、闽剧班、旗袍班等文化课堂,培养老年人兴趣爱好。每逢节日,社区都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鼓励老人和孩子们一同上台表演,让他们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调解纠纷 发挥余热

“每天晚上都吹拉弹唱吵得别人没法休息,影响孩子学习!”日前,郑女士到物业抱怨。

“我们几个老人喜欢唱曲演奏,找来找去就这个凉亭最合适,我们不走!”吴依伯坚决不肯让步。

眼看双方僵持不下,滨岐社区工作人员和“夕阳红调解队”上门调解,经过悉心劝导,最后给吴爷爷等几位老人家制定出了合理的活动时间,矛盾双方皆大欢喜。

在滨岐社区,“夕阳红调解队”声名远扬,队员们不仅“坐诊”为群众化解纠纷“号脉开方”,很多时候也出门“巡诊”,上门调处纠纷。近日,在走访调查时,调解队就及时调解了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在夜里打麻将影响居民休息的纠纷。

“调解队队员都是退休老党员,有威望也有调解经验。”曾日芳说,“夕阳红调解队”不断总结、积极探索,进一步延伸为民办事项目、拓展为民服务功能、前置基层调解窗口、搭建为民解忧平台。据了解,自调解队成立以来,已经协调解决了10多起邻里关切事、烦心事,减轻了社区工作的难度。

近邻敬老 安心养老

“感谢社区的助老志愿者上门为我婆婆量血压、剪指甲、卧床护理,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近日,滨岐社区收到居民余银花送来的锦旗。

据介绍,滨岐社区与罗源县爱心护老院签订了养老服务项目。滨岐社区在不断探索“近邻敬老”模式,总结出“1+5”工作模式,以“近邻敬老”为基础,构建敬老新格局,提供“邻家帮”服务、“邻康乐”服务、“邻安全”服务、“邻悦老”服务、“邻互助”服务等5大养老服务,让老人安心养老、安度晚年。

滨岐社区还利用党建优势,充分整合辖区优势资源,设立了志愿者工作服务站、社区长者食堂、爱心超市等,在辖区招募志愿者等,成立了以辖区单位党员、离退休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辖区居民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旨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打造宜居社区。

接下来,滨岐社区还将聚焦“一老一小”需求,多措并举,为社区居民托起稳稳的幸福。(任思言)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