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男童抓硕鼠”视频热传 疾控专家:不可效仿!

视频画面中,小男孩手里拎着一只大老鼠。

这几天,罗源县一个三四岁小男孩手拎大老鼠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火了,在抖音的播放量超过了800万次,被众多自媒体平台转发。疾控专家提醒,鼠类传染给人类的疾病有57种。清理死鼠或接触被鼠类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时,一定要戴口罩、手套。

记者注意到,该视频长度10秒左右,是抖音博主“烟火罗源”于5日11时30分发出的。视频画面中,一个老太太牵着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急着往前走。小男孩却不想往前走,一路哭喊着说:“我不要扔垃圾桶!”仔细一看,这孩子手里拎着一只硕大的老鼠。大老鼠并不活跃,尾巴被这孩子紧紧抓着,在他手里一晃一晃。

这个视频背后有什么故事呢?记者联系上博主“烟火罗源”吴小姐。她告诉记者,她住在罗源滨海新城一个小区,5日外出时,看到了这一幕,感到很惊讶,便拍摄了下来,传到网上。

吴小姐说,老太太可能是孩子的奶奶,当时她正要领着小男孩,把老鼠扔进垃圾桶。但是孩子不情愿,哭闹起来。视频发出后,小男孩的家长联系了她,介绍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当天,小男孩外出路遇这只老鼠,当时它并不活跃,孩子徒手就逮住了。他抓住老鼠尾巴拎在手上当成宠物玩。后来,他奶奶要把老鼠扔进垃圾桶,他不情愿,就哭闹起来。家长介绍,孩子平时有些调皮,但没想到胆子这么大,好在他没被老鼠咬伤。事后,他们给孩子清洗消毒了。

老鼠是“四害”之一。小男孩抓老鼠的行为,从公共卫生角度怎么看呢?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表示,此举不可效仿。目前已知鼠类传染给人类的疾病有57种,传播途径主要是鼠体外寄生虫(蜱、蚤、螨等)叮咬,鼠排泄物、分泌物污染,老鼠咬人等。这些疾病中,鼠疫危害最大。

郑霄雁提醒,家长应加强对孩子公共卫生知识的教育。捕鼠要用工具,不能直接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清理死鼠或接触被鼠类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时,要戴口罩、手套。若被鼠咬伤,要立即到医院处理。(记者 李锦清 陈丹 实习生 左语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务院台办: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