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工业投资提速,产品销路越来越广;工业投资加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位居全市第一……记者从马尾区获悉,马尾积极强产业、促消费,激发经济发展动能,一季度取得亮眼成绩。

产业是马尾立区之本。今年前2个月,马尾完成工业投资8.59亿元,比增57.4%。马尾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等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其中储能方面,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储能产业园开工建设,另外两个储能项目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和飞毛腿工业园四期建设提速。

不仅工业投资提速,马尾产品的销路也越来越广。时代星云、福光等马尾企业拓展新市场,预计一季度新增出口4亿元。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利用先进储能设备,加强与全球领先企业合作,让福州制造的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

金融业是马尾的优势领域。福州·马尾基金小镇集聚100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200多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累计基金规模超过1600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基金小镇对省市贡献大,资金投向福建优质项目,包括福光、腾景光电、中电合创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这些产融对接活动,为福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马尾的消费活力也被激发出来。今年前2个月,马尾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亿元,比增18.7%,超全省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超全市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位于马尾君竹路永辉超市旁的船政夜市今年开市以来,每天晚上食客络绎不绝。船政文化成为马尾吸引人气的一大品牌。作为“闽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放以来,每天游客不断,周末接待游客屡超上万人次。

马尾名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是全国重要的水产品交易集散地,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商户众多,汇集了周边渔港及全球的水产品,销售网覆盖全国。马尾还发挥水产品集聚优势,推进渔人广场建设,进一步提振消费经济。

接下来,马尾将围绕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敢争先创示范、敢担当创一流、敢拼抢创标杆”行动,全力抓好各项举措落实,利用好各项惠企政策,推动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尾将抓产业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全力做好企业帮扶工作,鼓励重点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培育上市企业,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完善船政文化城周边消费配套,积聚人流,提振消费。抓项目落地,加快落地项目促动工、在建项目提速度,同时持续招引生成更多优质项目。抓招商引资,实施全员招商,按周亮晒,比学赶超,充分利用数字峰会、海交会等重要平台,加大大项目、好项目招引力度。健全考核机制,强化督导,严格考评,传导压力,增添动力。创新机制体制,用好用活自贸区、保税区、口岸单位集中等优势,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营商环境,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敏 章盈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