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百年船厂驶入新航道

马尾造船首制7500车位LNG双燃料汽车滚装船开工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9日上午,福建船政旗下马尾造船厂举行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百年船厂承建的首制双燃料汽滚船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此次开工的7500车位LNG双燃料汽车滚装船由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订造。该船总长199.9米,设计吃水8.65米,最大吃水10米,其推进系统设计成单机单桨,采用LNG双燃料主机、单艏侧推、电动RORO系统,货舱设13层车辆甲板,主要用于装运包括重型卡车在内的各型车辆及包装类危险品,且能够在11层、12层和13层甲板上运输以氢气和天然气为燃料的新能源车。

2022年,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旺盛的汽车出口需求让汽车出口运输所需的滚装船市场供需失衡。据统计,全球范围内仅有700多艘汽车运输船,而中国船东专业从事国际运输的汽车滚装船运力仅占全球总运力的5%左右,运力明显不足。

“2022年我们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在中国船厂订造了21条专业汽车船,以服务于中国汽车主机厂的出口。预计2024年6月开始,陆续有新船下水服役。现在下的新船订单基本上要到2027年以后才能交付。”远海汽车船公司总经理朱桂华说。

面对新形势,福建船政积极响应国家“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局面”发展战略,实时抓住市场变化,自2022年初开始就与远海汽车船、中远海特等公司展开合作,顺利承接14艘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订单。

福建船政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如堂表示,该批项目是福建船政顺应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着眼高精尖,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开发的实际行动,是企业转型升级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产品,将持续推动百年老国企驶入新赛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