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9日,以“寻味马尾 预制未来”为主题的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举行,一产和二产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行业专家、银行、协会参会。

与会人员围绕水产品预制菜“一产接二连三”,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发展蓝图,助推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十四五”末,将水产品预制菜打造成马尾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这也是马尾区新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之举。

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举行

百花齐放的马尾水产品预制菜。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名菜海鲜

走入寻常百姓家

海文铭的“佛跳墙”“大盆菜”,名成食品的“即食章鱼”,坤兴的“香辣鱿鱼”“福州鱼丸”,百鲜食品的“鱼籽香肠”,裕晖食品的“蒜蓉竹蛏”……9日下午,在马尾卧龙山庄,一批马尾预制菜企业的拳头产品亮相。

“热一下就行,这样的佛跳墙吃起来很方便。”展示区工作人员介绍,佛跳墙被誉为闽菜中的“状元菜”,用料讲究,烹饪复杂。来自马尾的福州海洋经济龙头企业海文铭带来了他们的即食佛跳墙,只需简单加热,就能让人品尝到和餐厅里一样的美味。

即食海鲜,也让海鲜更容易走入寻常百姓家。福州人平时喜欢吃海蜇皮,但吃之前要泡水半天。马尾企业闽洋海蜇深加工的即食海蜇不用冲泡,开袋即食,包装袋配有托盘,方便在外食用。

“水产品预制菜是马尾区重点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我们依托产业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打造水产品预制菜新高地。”马尾区政府领导说。

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负责人表示,马尾是全国最大的远洋渔获集散地,拥有最大的水产现货交易市场以及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港口码头、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完善,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

到2022年底,马尾已拥有31座冷库,库容超100万吨,约占全市的55%、全省的25%;拥有冷链物流配送企业93家,冷链配送车辆约1760辆,冷链物流配送网络辐射全国;在食品加工环节,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2家,年产能180亿元。在销售贸易环节,拥有限上企业21家,年交易水产品200万吨、320亿元。

马尾还拥有全省唯一已建成的专业远洋渔获装卸码头,有全市首家进口冷链食品海关监管仓,“一关一检”配套齐全,为冷链食品进口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通关检疫服务。

与会专家指出,消费者消费预制菜既要保质期长,还要少添加剂,马尾主打水产品预制菜,以冷冻方式储存,可以解决这一困扰。

接连开工

爆款新品齐上架

“预制菜是趋势所向,马尾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明显。”作为马尾食品加工企业的“科特派”,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方婷说,发展水产品预制菜,可以加快一产“接二连三”步伐,“马尾拥有原料优势和基地优势,更有基础设施和市场基础。建议马尾政府部门引导企业在全国产品同质化、品质参差不齐的现状中突围,着力打造更多细分领域爆款”。

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10月将建成,“我们的佛跳墙远销海内外。二期在增加佛跳墙、花胶鸡等现有产品的产能的同时,还能生产鲍鱼捞饭等新品。建成投产后,深加工的即食佛跳墙每年将增加供应近百万份”。

除了海文铭,中交汉吉斯、源洪、华闽在马尾布局的冷链食品项目也加快建设,正福冷链计划上半年开工建设超低温金枪鱼冷库配套加工厂项目。

福州名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清说:“发展水产品预制菜,配套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一条鱼做成菜,食用比例不可能100%,发展预制菜后,骨头、鱼鳞、内脏等部分还可以用于加工饲料等产品,相关配套产业将集聚发展。水产品预制菜需要的冷冻篮筐也是一大产业。”

政府助力

“一盘菜”变“一桌宴”

座谈会现场,与会企业希望马尾搭建平台助力水产品企业融资,推动冻品快递费用下降,应邀参会的金融、快递企业也进行现场对接。

针对企业现场提出的问题,马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马尾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等区直部门现场办公。马尾区当天即成立马尾区预制菜产业联盟,促进成员企业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

目前,马尾已培育了名成食品、海文铭、海中舟、百鲜等一批知名水产品预制菜企业,形成完整水产品产业链。接下来,将围绕前端食材、中端加工、过程储存、末端消费等环节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打造产业集群。

“我们将把‘一盘菜’做成‘一桌宴’,研发更多健康、优质的预制菜菜品,造福人民群众。”马尾区委领导说,马尾区将水产品预制菜,作为做大做强“四大经济”中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将基于现有的产业基础,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加快推动产业进一步集聚。推动行业加强技术攻关,与国内食品行业顶尖的科研院校合作共建预制菜产业研发平台,推动预制菜企业产品创新、服务升级和质量改进,开发更多特色突出、复原性好的技术和产品。

拥有标准就拥有更多“话语权”,马尾区将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生产流通等方面出台配套扶持政策,指导行业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制定预制菜品标准化生产的激励机制,推动引导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利用好“全闽乐购”、福品博览会、渔博会等活动,对接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美团等知名平台,发挥永辉、朴朴本土渠道的销售优势,引导预制菜企业拓展业务,提升销量。用好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发挥原料集散地的优势,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打响马尾水产品预制菜品牌。(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秀铭 郭超鸿 黄敏 郑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