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6日,迎来惊蛰节气。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气温回升迅速。这时也进入“乱穿衣”的季节,在福州街头常看到棉袄与短袖“齐舞”。

那么,该如何应对这变化多端的天气呢?福州民俗专家邱登辉介绍,老福州人用俗语“道破”了惊蛰中的穿衣诀窍。

乍暖还寒 春捂也要讲究方法

“惊蛰节气最大的特点是气温回升快。”邱登辉说,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不是大热天的大暑、小暑,而是惊蛰。面对气温起伏较大、气候变化多端的特点,老福州有两句谚语特别管用。

第一句是“晾九熻(xī)三”。“‘三’指现在的阳春三月,说这时候不能一热起来就把衣服脱掉。”因为老一辈福州人认为此时地气仍寒凉,这样极其容易感冒,因此要“熻”着,也就是要包紧、穿暖和点。这与大家经常说的“春捂秋冻”是一个意思。此外,还要特别注意这时室外、室内的温差大。“小朋友有时在操场上跑得满头大汗,回来马上把衣服脱得光光的,这是十分忌讳的,老人家会马上制止,说先把汗擦擦,衣服要缓一缓脱。”

春捂讲究“上薄下厚,重首足”,尤其老人、儿童及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早晚外出尤其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第二句谚语是“未吃五月节粽,寒衣未入栊”。这时天气往往乍暖还寒,热起来几乎跟夏天一样,但冷起来也还会跟冬天差不多。所以老福州人就总结出一个规律:不过完端午节,都不能把冬天的衣物收到箱子里。这句话也是提醒大家,应对天气变化要有准备,免得到时候翻箱倒柜,手慌脚乱。

3月总体偏暖 下旬或低温阴雨

据省气象部门预计,3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1.0℃,中北部县(市)城区为12.5℃~16.0℃,鹫峰山脉城区为10.5℃~11.5℃,南部县(市)城区为15.0℃~17.5℃。除了3月2—5日,低温时段还将出现在18—20日、29—31日。

降水方面,预计3月总降水量偏少2~3成。较明显降水时段将大致出现在3月19—22日和30—31日。

值得注意的是,3月上中旬降水明显偏少,我省部分地区存在出现气象干旱的风险,请注意蓄水防旱,同时3月下旬可能出现不利于春播的低温阴雨过程,但出现大范围“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小。

这周福州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十分明显,温差均超过10℃,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6℃。大家要关注天气预报,穿衣不仅要看最高气温,还要兼顾最低气温,早晚还需添衣捂一捂。(N海都记者 林涓/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