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1日中午11点,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里的长者食堂传出阵阵饭菜香。“三菜一汤只要10元,好吃又实惠,还是聚春园老字号,营养、卫生又安全。”家住嘉华苑的江水官老人早早来到食堂,过去一日三餐让他很头疼,买菜、做饭十分麻烦。现在家楼下开了长者食堂,烦恼事有了解决方案。

福州全力打造有特色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

苍霞新城社区居民点赞长者食堂的服务。记者 叶诚 摄

苍霞新城社区毗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常住居民3850户约13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30%,养老需求大。

“长者口福”事关晚年幸福。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苍霞街道联合市属国企打造了长者食堂,采用“明厨亮灶”模式,每餐有10多种菜品可供老年人挑选。日常三餐以外的时间,食堂还兼顾学堂功能,结合饮食文化,开展“闽菜大师进学堂”、手工、保健讲座等活动,引导老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让老人就近吃上饭、吃好饭是福州市追求高质量养老的目标之一。截至目前,福州已建成长者食堂499家,2022年同比增长309%,实现五城区和长乐区3个街道社区长者食堂100%覆盖,提供餐位19630张,日均就餐量达12400多人次。

为保障长者食堂建设的规范性,2022年5月,福州市印发《长者食堂建设标准、标识及成效考评细则的通知》,对建筑和场地、设施和设备、食品安全、服务质量、延伸服务等提出20条要求,包括长者食堂场所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至少设置配餐间、餐厅、卫生间等。

长者食堂建好更要办好、办久。市民政局养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长者食堂建设和运营成本较高,市级财政年预算约3000万元予以支持,对考评合格的长者食堂给予5万元~30万元的分级分类补助。同时,政府部门充分盘活存量空间,通过社会租赁等办法解决了79处长者食堂的场地问题,租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共建也是让长者食堂摆脱财政依赖,实现“办得久”的可行之策。福州市出台政策,发动慈善组织、乡贤力量捐资,连续两年捐资10万元及以上的可给予食堂冠名权。在连江县琯头镇门边村长者食堂建设过程中,192名侨胞、乡贤等共捐款170万元。“连江以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形式,持续完善家门口的助餐网,已建成27家长者食堂,覆盖大部分乡镇。”连江县民政局局长林锦说。

长者食堂不仅满足于就餐服务,更重要的是以“吃”为纽带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老年人生活所需,长者食堂开设了防范诈骗、用电安全、智能手机使用等各类课堂,举办义诊、书画展、花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市食堂融合“学堂”比例已达82%。

依托“长者食堂+学堂”,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涌现出民乐队老师、书法爱好者、擅长雕刻的非遗传承人等一批“宝藏老人”,利用自身所长为社区的老年人上课。不少曾经需要“被照顾”的老年人主动当起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下一阶段,福州市将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把打造“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作为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