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李琪 颜学辉/文 石磊磊/图)运输车辆来往穿梭,桩机轰鸣夯声阵阵……眼下,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多点发力,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园区标准化建设按下“加速键”,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高标准建设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食品加工正酣

中外联动生产效率高

走进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正忙碌在生产线上。与往年不同,新年伊始,依托园区产业集聚,兆华公司很快招到了所需工人,加足马力赶订单。目前新厂2条即食鲍鱼生产线已投入生产,还有2条佛跳墙生产线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即将投用。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速冻鲍鱼、虾产品、佛跳墙、盆菜汤料等预制菜。”兆华水产公司董事长何礼明介绍,生产所需的部分原料诸如南美白对虾等,由公司设在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省的2个养殖基地进行养殖,经粗加工后运回进行精深加工。“印尼气温合适,人工成本也更低。这种中外联动的生产模式,省去了原材料采购时沟通、比价等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其实,兆华水产公司是元洪投资区的“新人”。2009年,公司设厂于福清龙田镇,并扎根近20年。“正是因为元洪投资区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和诱人的政策优惠,才让我们下定决心在此建设新厂。”何礼明表示,入驻园区后,有了专业机构进行管理,企业各方面工作变得更加井然有序,也让他能够全身心地赶生产、抓质量。

目前,公司一期1万平方米的工厂已投入使用,年产量达2.5万吨。因为看好园区发展,二期工厂也在紧张筹备中,建成后两期年产将达到4.5万吨。

优化要素保障

企业入驻环境优越

对于跨境经济而言,通关便利性是降低企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关键。入驻园区的企业亨通华进出口贸易公司对此深有体会。原来,近期该公司从印尼进口的一批仿刺干海参在海关抽检时发现含砂量超标,根据要求必须全部销毁或运回,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本着支持企业发展和“一企一策”的工作原则,园区立即牵头与海关沟通,专题研讨解决办法,决定给予亨通华公司整改机会,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

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远洋渔获上岸点实现常态化运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及海关检测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近年来,园区在通关便利化上可谓动作不断,成效显著。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此之前,省内没有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福州企业进口肉类都是绕道宁波、广州等地报关入境。”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魏崧告诉记者,如今,有了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就可以从江阴码头卸货,直接送入元洪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冷库进行海关查验,再送去园区的食品加工企业,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

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实施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为企业发展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园区力求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在通关、融资等方面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建立‘白名单’通关模式,尽快开辟‘两国双园’绿色通关通道,推动构建两国间特定产品产业链供应链最优化分工合作模式,为园区开发建设释放更多活力。”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配套加速跑

高效推进园区标准化

在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工人正加速清理场地,为3月份1#、2#码头泊位的动工建设做最后的准备。

远洋渔获上岸码头,是构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为解决日益凸显的远洋渔获装卸难问题,元洪作业区3#、4#码头泊位被新增为福州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即将动工建设的1#、2#码头泊位为多用途泊位,堆场具备通电功能,可接载冷链集装箱上岸。泊位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设计年吞吐量248万吨,能极大提升园区承载力,满足园区产能扩大需求。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当前,元洪投资区正加快推动路网、码头泊位、公园、教育、医疗、商业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功能,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

洪城次一路、元城次四路、洪嘉大道等8条道路已竣工验收,5条道路正加快推进施工,园区内“四横十六纵”的交通路网正逐步成形;32个渔业码头项目正抓紧对接、谋划;贯穿松下港区、使福州新区和元洪投资区有机相连的国道G228元洪段已经开始施工,将成为“六个城”的重要通道;元洪食品产业学院已完成一期征地工作,计划2027年底完工,通过产教融合,为园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会同福州左海集团,梳理园区重大基础配套项目清单,按照连片开发和小组团滚动开发的思路,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灵活高效开发利用土地。”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