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2月11日,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现代出版社,商务印书馆迎来126岁的生日。当天,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在京揭幕并向公众开放。

这座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社有“台湾分馆”

陈列馆主体工程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展出面积400余平方米,展线长200余米,含图片700余幅、文字7万余字,并展出各时期重要出版物、历史文献、20世纪20年代上海宝山路商务总部建筑群模型等,以及一百年前商务印书馆制造的风琴、“四部丛刊”书柜等文物,第一次较详细地展示了商务印书馆126年的文化出版史。

商务印书馆,1897年成立于上海。由一个印刷作坊,发展为以出版为中心多种经营的文化机构,极盛时期,商务印书馆有员工五千多人,在海内外设有分馆36个,各类办事机构一千多个,所出书刊占全国六成以上,创造了包括中国第一台华文打字机等现代出版业的诸多第一,成为当时亚洲最大出版机构。

在海峡彼岸,抗日战争结束,台湾回归祖国。1947年,商务印书馆在台北市建立“台湾分馆”,作为推销本版书的发行机构。按旧例,由总馆派经理,并就近抽调福州厦门分馆职员前往。

这座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社有“台湾分馆”

上世纪40年代的商务印书馆“台湾分馆”

台湾商务印书馆旧址位于被台北的书友们称为“书街”的重庆南路,是当地重要地标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1986年,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经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印制发行。2006年,收藏于北京图书馆的“文津阁四库全书”也由商务印书馆影印出版,“两阁并举”赢得全球汉学界赞誉。

这座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社有“台湾分馆”

时至今日,全球留下同名同根的商务印书馆共有5家。虽然都已独自经营,但还都以大陆商务印书馆为母体,承继着总馆“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宗旨。

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