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208153440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海峡网12月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林文强)福建省首创医疗手术机器人今日亮相福州大学国家科技园。8日上午,“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重大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首创”成为了此次签约仪式上的新标签。

据悉,未名集团与福州大学、福建省立医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合作的医疗机器人项目,聚焦于手术机器人、VR/AR 手术导航、智能传感技术应用及医疗机器人整机设计与制造四个重点,首批三个项目(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经鼻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心血管钙化组织旋磨手术机器人)均为全省首创, 其中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已于今年8月完成首例科研临床,整机同步到位,现正着手申请绿色通道以取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证书。

微信图片_20221209113229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仪式。郑帅 摄

此次签约揭牌仪式上,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和未名集团副总经理黄雄展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陈国龙书记和陈翔董事共同为“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是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总方针,以建设福建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为目标,依托省级工程研究平台——“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智能感知控制与医工融合领域专家团队,重点围绕微创手术、康复治疗等领域开展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微信图片_20221208153438

医疗机器人项目。主办方 供图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介绍说,医疗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时代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深化,能够推动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福州大学与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医疗器械领域,特别是关于医疗机器人合作空间广阔、基础良好。通过本次合作共建“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双方可以实现在机器视觉、手术机器人、柔性传感与感知、智能器械设计及优化等医疗机器人领域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坚持以“智能带动交叉融合”理念,以福建省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医学工程”融合关键技术攻关,进而为福建省甚至全国的医 学医疗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意义重大。

未名集团执行董事陈翔表示,医疗机器人赛道在中国现阶段仍处于“蓝海”, 因投入大、周期长、人才质层次要求高以及产业链配套问题,医疗机器人企业寥 寥无几且多集中在一线城市。由于国家对高端制造、国产替代、医改方向和医疗新基建、医保和医疗创新器械等多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使得该类企业普遍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其上市估值均在百亿以上。未名集团首批三个医疗机器人项目填补了福建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一旦注册证书到位,医疗机器人产品即可实现 市场化,并带动链条企业形成产业生态圈。

QQ图片20221209105610

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何炳蔚教授。主办方 供图

3个“神通广大”的机器人将给福建百姓带来哪些医疗红利?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何炳蔚介绍,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开发了一套基于视觉的手术定位导航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数字化手段替代老医生的经验与技能。未来该机器人还可应用于如脊椎、膝关节、口腔等部位的体外手术。传统髋关节置换手术住院时间需要5天~7天,而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则不需要切断任何肌肉和肌腱组织,手术切口5厘米~6厘米,有利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患者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入院、手术、出院的一整套流程,不仅可以为患者节约就医成本,还能减少患者院内感染的几率,且所使用的微创治疗及先进的麻醉管理也使得病人恢复得更快,促进整体医疗质量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福州大学与未名集团的合作正式迈入崭新台阶,首批项目将重点围绕髋关节置换术、经鼻气管插管术、心血管钙化旋磨术三大细分医疗领域加大资源合作对接,形成优势互补,扩大医疗科技辐射范围,为福建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