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本月投产,预计年发电660万千瓦时

现代物流城 屋顶“种太阳”

记者8日获悉,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福州现代物流城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将于本月投产发电,预计年发电量660万千瓦时。

福州现代物流城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本月投产

现代物流城光伏发电项目。记者 林双伟 摄

屋顶“种太阳”

有8个足球场大

近日,记者在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看到,高达20多米的房屋顶部架起了数不清的光伏支架,铺设了6万余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相当于8个足球场大小),安装了大批电缆电线等直流设备以及19台逆变器,场面极为壮观。一些工人正在厂房南面开挖交流设备安装地基,准备安装变压器、开关柜和二次通信系统等。

据悉,该项目是现代物流城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装机容量为5.98MW。

据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蒋云霄介绍,该项目于10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直流设备安装,12月20日左右可以全部安装完毕,预计12月31日并网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项目所依托的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用地面积约25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定位为汽车零配件物流集散中心和冷链产业园,目前已投产运营。

减排二氧化碳

相当于年植树30万棵

“光伏发电不占用土地,可以利用现有的屋面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蒋云霄说,项目一期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660万千瓦时,年均节约标准煤约2013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91吨、二氧化硫约1.2吨、氮氧化物约1.2吨。

这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单位火电发电量的二氧化碳排放约832克/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光伏发电1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832克,660万千瓦时即减排约5491吨。

此外,根据测算,一棵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这意味着,现代物流城的光伏发电项目相当于一年植树约30万棵。

据了解,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低碳化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尊重山水格局,打造绿色产业新城;同时,推进光伏发电等一批绿色项目建设,打造低碳园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通过2024财年预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